内蒙古通辽开发区:招商不停步 引资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2-22 15: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刻把握今年招商引资工作的特殊使命和难得机遇,加大力度“走出去、引进来”,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能力、从落地看作风,通过投资拉动、项目带动,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强化组织领导,推进全员招商

开发区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开发区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就招商“冬季攻势”、招商小分队外出、政策兑现等作出详细部署。印发《开发区2021—2022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施方案》,修订开发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考核办法,做到8个处级领导、10名调研员、28名科级干部人人都有招商任务,9支招商小分队到重点产业集聚区按图索骥常驻招商,邀请中关村产业研究院、上海赛诺、市区域经济合作局领导开展专题培训,拨付经费用于招商差旅、项目前期、规划编制等各类保障,按月对各招商队伍洽谈对接项目情况开展日常测评,推动形成全年招商、全员招商的良好氛围。2021年新签约项目24个,签约额136.34亿元,全年到位资金22.1亿元。

加强园区建设,拓展落地空间

邀请北京赛迪、辽宁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完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初步规划布局光电新材料、新能源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绿色有机食品等10个产业集中区。组织实施园区基础设施一期、保税物流中心、电力排迁等工程,加快推进13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建设,现已完成4栋标准厂房、办公楼、宿舍合计5万平方米建设,计划5月1日前全部投入使用。推进通霍铁路以东开发区老工业区盘活升级,出台《开发区“处僵治困”工作方案》,针对现有34户“僵尸企业”,逐户制定处置方案,逐一明确包联领导、责任部门,现已盘活天蒙羊绒、茂源玉米、鑫祥纸业、于洪水泥4家企业,盘活闲置土地249.85亩,计划年底前盘活25家,明年年底前全部完成。

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手续办理

全面推行重点产业链长制、项目管家及项目秘书制度,对于计划实施项目、签约项目、在谈项目,均明确有班子成员、部门科级干部包联服务,协助企业办理手续。2022年计划实施的63个项目中,现已办结项目前期手续39个,办结率为62.9%。完善政务服务审批流程,社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压缩至46个工作日,22项工程建设项目手续实现一窗办理,“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到99.26%。引进第三方开展政务服务效能监督监测,实行红黑榜和约谈制度,对进入黑榜的单位,由党工委主要领导直接约谈提醒单位负责人,连续3个月进入黑榜的单位,对其负责人进行组织调整,现已进行了3轮约谈。建立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梳理兑现7家企业优惠政策530万元,倾心打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2022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开发区将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能,进一步提振抓招商、抓项目、抓发展的精气神,以招商引资的大突破催生大项目、促进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