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之下趣味多 萌娃寒假这样过

发布时间:2022-02-22 15: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2年寒假是“双减”政策后的第一个寒假。没有了学科校外培训班,书面寒假作业也减少了,孩子们有了更多思考、创新、探索的时间与空间。放下课本的孩子们增添了哪些新的乐趣?

对于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富力分校二年一班学生包楠迪来说,这个寒假,她的自由时间明显增多了。学校作业不多,没有额外报名的补习班,除了按时完成寒假作业、预习新学期课程之外,包楠迪有了更多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看书、跳舞、打乒乓球、做家务……每一天都十分充实。

“除了正常休息和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之外,我还每天安排了上下午各半个小时的运动时间,我比较喜欢看书,偶尔还会帮妈妈洗碗做饭,还会和爸爸妈妈在家里做一些小实验和手工创作,学学编程。”包楠迪说道。

“双减”背景下的第一个寒假,开发区多所学校在假期作业设计中,力求控制课本作业量,更多地倡导一些探究性、实践性、合作性的作业,通过精彩纷呈的作业,增强同学之间及家庭成员之间的交流,让学生们在快乐学习的同时享受亲子时光,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开发区富力分校二年级学生宫若曦刚刚放寒假的时候,就在妈妈的帮助下制定了寒假期间的学习计划,放假不放“学”,合理规划好作息时间,对所学科目进行全面复习、查缺补漏,对新学期的知识进行预习。“主要是综合她自己的爱好来给她安排一些手工、美术类锻炼动手能力的活动,然后做一些家务活。”宫若曦妈妈彭静说道。

宫若曦每天按照制定的计划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晨读、书法、体育、练琴、手工、看电视……这个假期她收获满满。“我读了很多有趣的书,积累到了许多知识,但是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我的字比以前显得更漂亮、更工整了。”宫若曦说。

“双减”下,告别了学科补习热、作业题海战,开发区的孩子们这个寒假过得快乐而充实,在探寻年味儿中传承传统文化,在为冬奥助力中感悟体育精神,在参与劳动中体味美好生活,花样享受美好假期。(文:魏新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