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拯救行动 新疆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重现生机

发布时间:2022-02-21 14:25:00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尹素萍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经过3年努力,新疆塔里木河流域682.18万亩胡杨林得到有效恢复,再现勃勃生机。

新疆塔里木河沿岸分布的天然胡杨林和荒漠灌木林是新疆荒漠区分布面积最大、涉及范围最广的天然森林植被类型,也是保护塔里木盆地周边重要城镇和绿洲的绿色屏障。20世纪50年代以来,由于水资源无序开发和低效利用,塔里木河流域生态恶化,大片胡杨林消亡。多年来,国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投入近百亿元治理塔里木河下游地区的生态环境。

2019年,新疆启动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拯救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对有灌溉条件的610万亩退化胡杨林进行引洪灌溉,进一步提高胡杨林的自然修复能力。

3年来,新疆各级林草部门以及相关单位在塔里木河流域4个地州、14个县市和1个保护区全面启动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拯救行动,并将胡杨林拯救行动纳入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使用范围,共下达资金1.24亿元,各级部门、地方、兵团协调配合、上下联动、全力推进。新疆林草部门与水利部门每年联合印发《塔里木河流域“四源一干”胡杨林区生态输水实施方案》,明确各林区、各输水点输水量,夯实地方责任。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引洪灌溉区域森林蓄积量较实施前增加68.87万立方米,胡杨林植被结构更趋合理,物种多样性不断丰富。胡杨林中有马鹿、塔里木兔及黑鹳等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出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