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码”上监督打通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02-18 17: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作风转变,优化营商环境,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大力推行“码”上监督,制作推出“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监督码,拓宽监督渠道,提升监督效能,切实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

这几天,细心的市民发现,各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均张贴了“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监督码。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新城街道辽河社区居民陈永喜亲自实践了新上线的“码上监督”。“这个监督平台我感觉对老百姓来说真是好,不仅强化了我们百姓社会监督职能,更是拓宽了我们反映问题的路径,现在有啥意见建议,我们登录平台就能反映问题了。”陈永喜说道。

群众监督,是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监督。针对群众监督存在的 “上门举报远、写信举报慢、电话举报说不清、当面举报怕打压”等现实难题,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创新工作方法,把发动群众力量作为提升监督质效的重要抓手,打破传统举报方式空间、时间局限,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制作“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监督码,实现作风监督时刻“在线”。群众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可直通纪检监察工委进行举报或提出意见建议。经研判、分办后,对群众反映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工作作风、纪律作风等一般性问题,转交相关职能部门限期办结、及时反馈;对群众反映的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转交纪检监察工委案件监督管理部门依纪依规依法办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真正实现监督途径从线下拓展到线上,监督效率从定时优化为实时,监督方式从被动转化为互动,形成“全天候、立体式、网格化”的监督格局。目前,开发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办事窗口及办公室、公告栏等醒目位置均已张贴了“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监督码,欢迎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互动,如实反映问题。下一步,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将加大工作力度,持续跟踪“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监督系统运行和监控情况,确保其真正发挥作用,在开发区形成人人参与监督、个个乐于监督的良好氛围。(文:李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