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佳节塔尔寺“佛前花开” 国家级非遗“藏艺奇葩”酥油花绽放

发布时间:2022-02-15 19:33:55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皓月升起,华灯初上,人们在元宵佳节之际观灯赏花,祈求吉祥平安。

中国网2月15日讯(记者 王金梅) 栩栩如生、色彩缤纷、动静结合,浑然一体,时空分而不断、物象繁而不乱……2月15日,元宵佳节之际,落日余晖之下,伴随僧人们奏响的悠然音乐,国家级“非遗”项目、藏艺奇葩、塔尔寺“三绝”之一——酥油花迎来一年一度的盛放时光,青海塔尔寺莲花坳里,各族信众排起长龙,一睹“佛前花开”盛况,祈福新一年花开美好、山河锦绣。

元宵佳节之际,青海塔尔寺中酥油花盛放(摄影:夏日新嘉措)

每年冬季十月开始,塔尔寺选择不同题材,开始酥油花制作,历时三个月。青海省佛教协会会长、塔尔寺管委会主任拉科介绍:“一年一度的酥油花展是我们对国泰民安、美好新一年的寄语。今年的塔尔寺酥油花展以反映藏传佛教药师和藏医祖师故事为主题,寺院全体僧众为民众健康祈福,祈愿疫情尽快退去,新的一年,塔尔寺将继续做好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争当团结进步、维护稳定、服务社会、守法持戒的模范。”

青海省佛教协会的高僧大德参加塔尔寺酥油花展(摄影:夏日新嘉措)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塔尔寺酥油花是发源于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的民间传统美术,用酥油(黄油)塑形像物,为“塔尔寺三绝”(酥油花、壁画、堆绣)之一。

僧人精心制作酥油花(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酥油花以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梦境——“佛前供养花卉饰品、重现神圣庄严场景”演化至今,公元1612年正月,塔尔寺开始供养酥油花。塔尔寺酥油花被誉为“藏艺三绝之冠”,代表了酥油花最高技艺水准。几百年来,塔尔寺沿袭着在正月十五晚上展览酥油花的传统。皓月升起,华灯初上,人们在元宵佳节之际观灯赏花,祈求吉祥平安。

僧人精雕细琢,力求酥油花尽善尽美(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一架酥油花,从整体来看,亭台楼阁、人物、走兽动辄百计,大至一两米的菩萨金刚、小至十数毫米的花鸟鱼虫,无所不备,精美绝伦!据塔尔寺艺僧介绍,制作酥油花需先用草枝、麻绳扎骨架,之后做成黑色胚料,并将各色矿物颜料掺入新鲜酥油中,一架大型酥油花有的可以耗费千余斤酥油。因为酥油的熔点较低,制作僧人要在零下温度的房间里工作,还要不断用冰水浸泡双手防止体温融化酥油,美丽的酥油花也是虔诚信仰的僧人们耗费心血之作。

精心制作酥油花的僧人

由于酥油不易保存的特性,上世纪五十年代以前,酥油花在展出后的当夜天亮之前即被焚烧,这也包含昙花一现的寓意。2017年,塔尔寺酥油花馆(藏语为“美朵却巴康”)重建完成,正月十五展出后,正月十六把这些精美的酥油花迎请至配备低温恒温系统的馆内橱窗,可以保证酥油花长期展览,不致消融。

塔尔寺酥油花开展现场(摄影:夏日新嘉措)

今年的塔尔寺酥油花展现场,为了疫情防控需要,特意提前规划了合理的观赏路线,在大量执勤安保人员的疏导保障下,秩序井然,繁而不乱,信众们得以安全、尽兴地享受酥油花盛宴。

塔尔寺酥油花开展现场(摄影:夏日新嘉措)

“云”赏塔尔寺酥油花

精美绝伦的酥油花

酥油花塑造的人物形象

酥油制作的花朵绚丽多彩(摄影:夏日新嘉措)

酥油花塑造的人物神态生动、细节精致

一架大型酥油花包含了众多人物形象,众妙毕备

酥油花中既有塔庙建筑,又有人物形象,栩栩如生

酥油花中展现的藏戏场景

节日里的塔尔寺

走进节日里的塔尔寺

节日里的塔尔寺

来到塔尔寺转佛塔的信众

俯瞰藏传佛教名刹塔尔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