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巴根那的新春守护

发布时间:2022-02-11 13: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呼斯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日复一日守护动物,从未停下脚步。

1月31日正值除夕,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动植物监测员白巴根那像往常一样背上背包,骑着摩托车,准备去取回半个月前放置在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马鹿经常觅食出没地段的红外摄像机。

白巴根那是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动植物监测员。冬季的保护区早已被厚雪覆盖,山林深处走起路来都很困难,但他一点也不敢放松地巡山、拍摄野生动物,每月都去检查在树上安装拍摄的红外摄像机。

“这几天是我的值班,所以今年在单位过年。我们每天必须得巡护,主要是进山查看有没有盗猎的、防止山林火灾,再就是查看野生动物的活动轨迹等等。”白巴根那介绍说。巡山护林、对野生动植物进行实时监测是保护区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实时监测不仅能够真实记录野生动物的生活轨迹、留下珍贵的自然影像,还能更好地掌握它们的活动和繁殖情况,以便及时进行保护和救助。

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通辽市乃至整个科尔沁地区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近年来,在保护区内先后安装了15台红外摄像机,2020年以来已监测到野生动物25种,其中包括猞猁等5种珍稀兽类以及大鸨、草原雕、金雕、秃鹫、猎隼、黑琴鸡等20种珍稀鸟类。

对于白巴根那来说,巡山、拍摄野生动物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动物们安全,就是他最高兴的事: “今年过年虽然不能回家跟家人团聚,但是我每次看到监测的那些野生动物,我就非常高兴。”

多年巡山、拍摄野生动物,白巴根那的记录者之路走得艰难而不同寻常,虽然总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危险,但他仍怀揣一份挚诚和热爱,日复一日守护着这些动物,从未停下脚步。



(文/图:王呼斯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