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冰雪运动势头强劲 “冷资源”变“热经济”

发布时间:2022-01-27 16:25:0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的冰雪产业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正在唤醒越来越多的“猫冬”人,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吃上“冰雪饭”。

在内蒙古自治区118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冰雪旅游丰富多彩,冰雪运动热闹非凡,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在这一片银装素裹中焕发勃勃生机。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脚步临近,内蒙古全民参与冰雪活动热情高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深入人心,从冰场到雪场,从孩童到花甲,冰天雪地里的自由驰骋、欢畅淋漓,正在让“内蒙古大冰雪”这张名片越来越亮。

内蒙古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的雪人(摄影:王正)

挖掘冰雪资源大富矿

每当进入10月,内蒙古大地上便开启了纯粹而绵长的冬季。特别是大兴安岭、呼伦贝尔每年被冰雪覆盖的时间长达7个月,是国内被冰雪覆盖时间最长的地方。

穿越林海(摄影:毕力格)

冬季的内蒙古,是一片“惟余莽莽”的冰雪画卷,这里几乎囊括了中国各地的冰雪美景。13亿亩草原、3.5亿亩森林、1.8亿亩沙漠、6000万亩水体,洋洋洒洒的雪花降落后,形成林海雪原、冰雪沙漠、百里雾凇、冰冻河湖……身处其中,尽叹大气雄浑、无限壮美。

不冻河(摄影:霍岩)

红驼在巴音温都尔沙漠上行走(摄影:王正)

马在冰雪草原上奔驰(摄影:王正)

林海雪原(摄影:白海顺)

内蒙古人没有辜负冬季丰厚的冰雪馈赠,让这幅冰雪画卷中蕴含的发展潜力得到充分释放。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内蒙古以“一核一环两带”全域布局建设内蒙古冰雪旅游生态圈、产业链,打造出“冰雪那达慕”“冰雪天路”“黄河冰雪”等多个冰雪运动“爆款”,极大地提升了内蒙古冰雪品牌在全国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如今,内蒙古的冰雪资源已显露其价值。短短几年间,冰雪运动风发泉涌,不仅遍及全区各地,更唱响了“四季歌”。乘着冬奥会的东风,内蒙古群众对冰雪的热情被全面激发,遍地开花的冰雪运动,昭示着沉睡的冰雪资源不断被唤醒,“冷资源”正变成“热经济”。

推动冰雪运动大发展

开展冰雪运动,内蒙古是认真的。竞技体育运动突飞猛进,群众体育运动精彩纷呈。

少年女子500米速度滑冰比赛(摄影:王正)

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海拉尔站(摄影:武飞虎)

呼和浩特冰球队比赛(摄影:王正)

教练指导学生学习滑雪(摄影:王正)

2011年,内蒙古冬季项目运动管理中心重新组建,内蒙古冰雪运动扬帆起航。经过十年的发展,现有项目队9支,经过优化后在训运动员128人。对标北京冬奥会项目设置,现已开展了6大项11分项的74个小项,走在全国各省区市前列。冰雪场地建设加快,内蒙古自治区已建成冰雪运动场地72个。阿尔山被中国滑雪协会确定为冰雪运动训练基地,从阿尔山走上冬奥会的中国滑雪队员,一举取得摘金夺银的辉煌战果,让阿尔山成功晋升培养滑雪世界冠军的摇篮。近两年,内蒙古积极配合国家队跨界选材,向国家队输送近50名冰雪人才,其中一线队员近10名。2016至2021年的5年间,在全国冬季运动项目年度锦标赛、冠军赛、青少年锦标赛上,内蒙古共获得126项冠军。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参加北京冬奥会运动员名单正式出炉,韩梅、范铎耀、赵丹、褚源蒙、丁雨欢5名运动员获得北京冬奥会入场券。除运动员外,内蒙古自治区还有30多名裁判员将执裁冬季两项、短道速滑、越野滑雪、高山滑雪等多个冬奥项目的比赛。

滑雪圈趣味运动(摄影:王正)

学生在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岱海国际滑雪场上冰雪体育课(摄影:王正)

驯鹿雪橇比赛(摄影:王正)

雪上龙舟比赛(摄影:王正)

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在群众体育运动方面,内蒙古持续开展冰雪季系列活动,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呼伦贝尔(海拉尔)冬季英雄会、“助力冬奥”冬季冰雪运动会等50余场群众性冰雪运动赛事活动,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参与冰雪运动人数已达300万人。赛事活动高潮迭起,冰雪运动场所星罗棋布,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曾经小众的冰雪运动,如今已融入内蒙古群众的日常健身生活。

打造冰雪经济大品牌

一张滑雪票指向一个消费市场,一项竞技比赛蕴藏一条服务产业链,一个冰雪小镇映照一种发展模式……冰雪经济势头强劲,冰雪产业大有可为。

阿尔山雪村夜色(摄影:王正)

游客在内蒙古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内的不冻河体验漂流(摄影:王正)

克什克腾旗达里诺尔湖“祭湖醒网”仪式上的表演(摄影:王正)

内蒙古着力在“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旅游”上做文章,打造高质量的文旅产品,不断提升冰雪旅游品牌影响力。呼伦贝尔冬季旅游那达慕、兴安盟“温泉雪域·冰火两重天”、银色锡林郭勒草原冰雪那达慕、“暖心冬日·鄂尔多斯”冬季旅游活动、“冰雪狂欢·魅力青城”主题国际冰雪旅游节等节庆文化活动,已成为各盟市具有代表性的冬季旅游品牌。

以冰雪为轴,拉动餐饮、住宿等配套产业和服务,冰雪旅游的附加值越发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为持续改善民生激发动力。位于赤峰市喀喇沁旗的美林谷滑雪场是通过国际雪联认证的高标准滑雪场,随着来滑雪的人越来越多,周边村民纷纷开起了农家乐,过起了“靠雪吃雪”的日子;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古里乡大力发展旅游业,成立了莫日根民间艺术团,在冬季旅游季组织传统滑雪表演;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的凤凰马场专门为摄影爱好者组织冬季骑马、驯马等表演活动……内蒙古的冰雪产业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正在唤醒越来越多的“猫冬”人,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吃上“冰雪饭”。

玩转大冰雪,既要挖掘好冰雪资源,也要融合好文旅、体育。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让内蒙古的旅游从东到西都火起来、一年四季都热起来。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力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白色经济”正成为体育产业新的增长点,冰雪运动不仅走近了百姓,更在冰上雪上全面开花,为实现健康内蒙古、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贡献着独特的价值。

冬奥会的脚步近了,冬奥的氛围必会点燃更多人心中的冰雪梦。祖国北疆,风光无限。

(策划:刘婧,统筹:王晓,执笔:吕亚娟 史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