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科技赋能助力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2022-01-10 13: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紧盯重点领域,强化科技赋能,提升智能监管水平,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寒冬季节,在开发区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项目监测站房内,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目前土建工程已完工,各项监测设备已到位,预计年初投入运行。该项目总投资280余万元,主要建设巴氏计量槽、流量在线监测及传输系统 、视频监控系统 、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等。内蒙古通源环保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尔康说道:“我们在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放置设备测流量、测流速,还有一些相应的视频监控系统,来监测水质污染和达标的环境。这个项目能为开发区的生态环境起到一个保证,也能为居民提供一个绿色安全的生活环境。”

由于开发区涉水企业数量多且分布密集,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一旦发生水质异常,传统的人工排查费时费力,且无法精准定位到污染排放源。为此,开发区紧抓重点,从源头治理,于去年10月份引入水污染预警溯源监管系统,该系统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吴静教授带领团队历时18年自主研发,可以自动取样、预处理、测量和数据处理、结果输出,主要用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进行水样水质在线监测、预警及溯源。开发区水污染预警溯源监管系统项目部门副经理冷晓婷说:“我们这个设备在应对水污染应急事件时,可以快速查找到污染源,有针对性地缩短排查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也可以对周边的企业起到威慑作用。”

为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发区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在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固体废物治理等方面,通过持续推进原煤散烧整治、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完成重点行业企业地块调查、建立疑似污染地块清单、开展工业固废堆存场所环境整治和专项检查等一系列“组合拳”,把生态环境保护融入到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与此同时,开发区广泛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利用先进科学技术,坚持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之路,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文:丁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