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尔沁区:“小网格”撬动基层大治理

发布时间:2022-01-10 15:4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直以来,通辽市科尔沁区聚焦城市社区治理短板,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服务功能,实现基层党建、小区治理、服务居民的有机融合,用“小网格”做好基层治理“大文章”,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立体共建,下好基层治理“一盘棋”。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社会治理,以115个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深入开展网格化治理工作,建设以街道党工委—居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居民小组长为框架的组织体系。在街道探索构建“网格+专业力量”融合模式,各街道与公安、城管、住建、司法等部门形成有效互动,构建条线职能部门与街道社区共治新格局。注重党群联动、干群联动,现已发动2600余名“红色”网格员参与网格治理,实现社区大小事务及群众诉求高效承办受理。

精细划分,构建基层治理“一张网”。细化居民网格设置,以200—400人为独立网格标准,共划分760个城市社区网格。坚持“1+4+X”模式,即每个网格安排1名专职网格员和4名兼职网格员。其中,专职网格员由社区干部担任,兼职网格员由各社区老干部、老党员、号召力强的居民、楼栋长及物业管理人员等担任。同时,组织各类社会组织进网格,形成以专职网格员为主体,兼职网格员、社会组织为辅助的网格工作队伍,实施每日走访、流动排查、预防前置等9大方面一体化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在网格开展走访13696人次,上交办理事务260余件,召开协调会议80余场次。

共享成果,奏响群众参与“一首歌”。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服务为导向,充分发挥党员作用,以网格党建汇集各方力量,在日常网格巡查中遇到居民紧急求助等突发情况及时提供帮助。在日常巡查走访中广泛收集民生诉求,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现已认领民生实事8725件,形成老年人助餐点、“四点半课堂”等一批特色服务品牌,面对面解决群众实际困难8431个,总办结率达到96.63%,群众满意度达到95.8%,在全区形成人人参与网格化治理的良好氛围。(文: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