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以案促改打出“一把手”监督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01-10 10:35: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通辽市坚持以案促改,持续净化政治生态,靶向用药,标本兼治。将以案促改全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集中专项行动作为抓手,不断强化“一把手”监督工作,把散了的队伍凝聚起来、把坏了的风气整肃过来。

坚持以案促改,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力抓手,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2021年9月以来,通辽市坚持以案促改,持续净化政治生态,靶向用药,标本兼治。将以案促改全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集中专项行动作为抓手,不断强化“一把手”监督工作,把散了的队伍凝聚起来、把坏了的风气整肃过来。

那么,以案促改,促什么?改什么?“反面典型给我们实实在在敲响了警钟。以案促改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们充分汲取典型案例教训,主动找差距、对标杆、抓整改,并及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如今“一把手”对以案促改带来的变化有着深刻感受,“现在什么都按规矩办,谁都别想钻空子,正气足了,干劲也大了。”

“一把手”对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工作起着统领的关键性作用,是一地一域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

针对“一把手”如何监督、监督什么,通辽市找准着力点,层层压实监督责任,建立“一把手”个人有关事项在领导班子中公开制度和常态化舆论监督制度,并严格落实“一把手”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宪法宣誓等制度。进一步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全市共建立联系地区、驻在部门政治生态档案720套。完成7个旗县市委书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离任检查和5个市直政法部门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对连续两年未进行过个人事项查核的“一把手”开展抽查。完成了10名处级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建立了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和“一把手”巡察档案,并将“一把手”推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纳入政协年度视察监督工作范畴,确保“一把手”权力受监督、有约束。

对于“一把手”来说,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最直接、最权威。为此,通辽市严格执行《中共通辽市委员会工作规则》,专题就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对各旗县市区、各部门单位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履行职责,遵守制度,守好“责任田”,把“一把手”抓“一把手”的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形成了上下贯通的监督合力。

强化对“一把手”监督,关键在于瞄准关键点、紧盯关键处。为筑牢“一把手”家庭抵御腐败这一道防线,通辽市建立了“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履职正负面清单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党务政务公开、领导干部任职回避和轮岗交流等制度,对726名处级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对领导干部在社团、企业违规兼职、任职开展全面检查,对任职回避和轮岗交流制度落实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并对上一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17名地区部门“一把手”进行约谈,为“一把手”敲响“警钟”、念响“紧箍咒”。

“一把手”出问题往往表现为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用钱“一支笔”,项目“一手抓”,在决策、用人、用钱等重大事项上独断专行。失去监督的“一把手”胆子越来越大,此次专项行动,强化“一把手”监督中一项重点内容就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通辽市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插手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并将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指标,对181名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建立全程纪实档案,严格落实实名推荐制度和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双签字制度,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此外,通辽市还从抓实教育提醒、坚守廉政关口、用好监督成果等方面发力,管住“一把手”本人和身边人,打好制度“组合拳”。建立健全述责述廉制度,制定了《通辽市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苏木乡镇党政正职首次任职备案审查制度》,同时,建立了“一把手”问题线索台账,对反映一把手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不断夯实监督基础。(文:郭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