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保障就业创业 筑牢民生之本

发布时间:2022-01-07 14:3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为实事”实践活动,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立足实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就业创业突出问题,紧盯短板弱项,强化服务意识,全力以赴促进就业创业,筑牢民生之本。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2021年示范性就业技能实训基地、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等项目的公示,在开发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加大培育、层级推荐下,通辽市蒙东职业培训学校榜上有名,被认定为自治区级示范性就业技能实训基地。通辽市蒙东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靳庆龙说道:“通过这个评定,我们可以争取更多政策和相关扶持资金,进一步完善学校的设施设备,强化研学,能让学员享受到更好的培训体验,学习到更多技能。”

作为开发区成立较早的职业培训学校,通辽市蒙东职业培训学校在开发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指导下,按照“因人施培、因岗定培、因产施培”的原则,根据当前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力特点,以技能提升为核心,以技能培训为抓手,通过集中宣讲和现场实操等方式,目前开设20多个班种,为农民工、下岗职工等特殊群体开展定向、订单、输出、扶智型技能培训,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掌握一技之长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自身知识理论水平,保障剩余劳动力高质量就业。靳庆龙校长介绍道:“我们今年一年实际招生量在4000到5000人,目前已通过相关资格考试的有1000余人,通过资格考试的学员就业率达到95%。”

强培训、促就业,优扶持、带创业。开发区紧紧围绕“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这一工作主线,大力培育扶持特色突出、功能完善、孵化能力强,具有一定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孵化基地,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加强交流学习、加大监督指导、优化服务水平,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和创业服务。通过提交材料审查和专家实地现场验收,通辽市居然之家家居建材市场有限责任公司成功获得开发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成立居然之家创业孵化基地的申请》的批复,正式成立通辽居然之家创业孵化基地。作为通辽居然之家创业孵化基地首批受益者,新入驻孵化的创业者王小伟感触颇深。通辽市小北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伟说:“我们公司筹划期间恰逢通辽居然之家孵化基地成立,居然之家有一些帮扶政策,减免了3个月的租金,对大学生创业来讲,这样的经济扶持作用是非常大的。”

除了帮助创业者减免租金,为了提升入驻孵化企业蓄客能力,提高服务质量,通辽居然之家创业孵化基地还制定系列扶持政策,着力提升孵化能力。通辽市居然之家家居建材市场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薛群说道:“入孵到通辽居然之家创业孵化基地可以享受为期3年的孵化政策,其中每年都有园区不少于10场的大型活动扶持政策,包括引流、蓄客、人员培训、营业执照办理等相关扶持。目前正在入孵的企业是32家,带动就业326人,其中大学生有67人。” 

积极落实优惠政策,全方位优化服务,多举措扶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2021年,开发区开展技能提升培训180余期,完成培训9368人。城镇新增就业70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84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665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610人,高校毕业生就业1280人。创业培训363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96万元,扶持创业实体16个,带动群众就业56人。下一步,开发区将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深入基层帮扶就业。同时,落实政策、简化流程,推动大众创新创业,精准搭建平台,全力保障就业创业,筑牢民生发展根基。(文:李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