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助推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2-01-07 13: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运用互联网开展服务模式创新,不断加快传统服务业现代化进程,推动生活性服务业精细化和优质化发展,满足人们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和高品质的服务体验。

今年65岁的李丽华以前每天早上都要赶早市,购买全家一天所需的食材。现在,用手机买菜已经成为了她日常的基本操作。李丽华现在对线上买菜轻车熟路,就连孙子日常的学习用品也会选择在手机上下单购买,平时还会叫上亲戚朋友一起参加“秒杀”“满减”等促销活动,成了朋友圈里名副其实的网购达人。

“用手机买菜太方便了,足不出户,一个多小时左右就给送来了,真是非常好。”李丽华说。

常态化疫情防控新要求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在这样的背景下,各生鲜电商平台因而获得了大量的新增客源,这也对商品质量、物流配送等环节形成了新的考验。如何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消费体验成为了各电商平台必须要应对的改变。

大润发新零售经理陈伟伟介绍说:“我们为了保证商品的新鲜度和冷冻冷藏商品的质量,我们现在有这个蓝色的保温箱,然后对冷藏商品和冷冻商品,用冰粒膜把它打包好,然后骑手直接拿到这个蓝色保温箱,就送到顾客手里,避免二次接触。我们每天有专门的工作小组来检查我们这个商品品质,上下午分两个班次,这个磅秤标签里边体现的就是包括生产日期、生产的厂家,真正做到这个商品的新鲜,保证商品品质。”

今年,大润发超市对实体店进行了新零售升级改造,通过店内安装分布式悬挂链系统,线上订单可直接从货架运送到后仓,提升了线上订单处理能力。另外,大润发还把畅销商品放入快拣仓通过集单系统,进行多单拣货、包装、配货工作,大幅度提升了配货效率。另外大润发还联合淘鲜达拓展了配送范围,为消费者提供一小时送货到家服务。

“如果顾客收到商品以后觉得不满意,可以直接退货,或者直接联系客服,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取回商品,顾客消费费用会第一时间原路退还给顾客。”陈伟伟说。

近年来,科尔沁区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为目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围绕改善民生,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有效带动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从便民惠民的角度来看,生活服务性的电子商务企业是两超多强的局面,现在两大主流媒体主要包括大润发线上购物平台淘鲜达,另外一个就是美团集团旗下的美团优选和美团外卖。多强是指大学生创业创新,一部分青年他们主要做的就是社区团购,自己研发的app和小程序,社区团购以及城市配送,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他们选择短视频平台来销售当地的购物劵。”科尔沁区物流和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石雨佳说。

今年,科尔沁区积极推进以直播电商为代表的电子商务新业态发展,举办“直播科尔沁、消费促进季”等电商推广活动,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百亿大关。科尔沁区从发掘“宅经济+”新动能入手,探索新型社区电商经济,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搭建农村电商直播平台,助力农产品上行,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同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推动传统服务业创新发展,向高品质、多样化转型升级。   (文:王常城  刘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