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海遇见草原!奈热乐队巡演南方三城,传递原生态音乐的魅力

发布时间:2022-01-07 19:35:3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奈热乐队巡演南方三城,传递原生态音乐的魅力。

【视频】奈热乐队十周年专场音乐会现场

马头琴声如骏马嘶鸣,长调像风一样自由、舒缓悠长,神奇的呼麦吟唱起草原上古老的民歌……冬日里,在与内蒙古草原千里之遥的海口、南宁、佛山,遇见一片盛大的“草原”,感受原生态音乐的魅力,聆听天籁之音……他们是由内蒙古艺术剧院民族曲艺团奈热乐队带来的一场别开生面的专场音乐会,纪念自己的十周年,也在千里之外的冬天,带去北方草原的无边绿意、盛情邀约。

奈热乐队十周年专场音乐会南宁站演出现场

1月1-7日,在欢庆新年的氛围里,这支乐队像一列轻快的骑兵,从银装素裹的北方草原一路风驰电掣,来到深蓝色的大海边,绿意盎然的南方城市里,以他们独特的方式——民族音乐的现代表达、时尚演绎,带来友好的问候、文化的交流,分享草原音乐的独特魅力,为南方观众带来一场原汁原味、精彩绝伦视听盛宴。

据悉,本轮演出是奈热乐队全国巡演20场的第一轮,乐队于12月31日日走出内蒙古,作为开年开篇巡演,在海口、南宁、佛山3个城市共演出4场;因为疫情原因,第二轮演出计划于4月初开始,将陆续落地银川、兰州、西宁、柳州、西安、重庆、昆明、贵阳、成都等城市。

奈热乐队十周年专场音乐会海口站演出现场

1-2日晚,在海南省海口市海口湾演艺中心,NAIR BAND 唱响2022新年夜,演唱会汇集我国少数民族原生态音乐精髓,世代传唱的经典名曲,蕴藏着浓厚的民族韵味,非物质文化遗产呼麦、长调美妙醇厚,马头琴声气势磅礴,安代舞热情奔放,将现场观众代入到辽阔的大草原,心旷神怡、陶醉其中。面对不平凡的2021年,这样酣畅淋漓、尽兴畅快的一场音乐会带乐迷在温暖而美妙的音乐之旅中,迎接并憧憬新的一年。

奈热乐队十周年专场音乐会南宁站演出现场

5日晚,奈热乐队专场音乐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南宁剧场温暖开唱。随着《哈特日亚》、《鸿雁》、《呼伦贝尔大草原》、《走马》等脍炙人口的草原歌曲一首首唱起,热情奔放的旋律带领现场观众情绪高涨。演出现场,奈热乐队8位成员配合默契,将蒙古族传统音乐空灵、轻快的魅力发挥到极致,悦耳、赏心。

7日晚,奈热乐队本轮演出最后一场在广东省佛山市金马剧院收官,所谓“广佛同城”,作为距离广州城中心仅1小时车程的佛山市,近段时间迎来多位草原音乐艺术家,筹备演出的过程中,乐队和演出组织方和广东省的音乐专家学者们,就民族传统与流行音乐的编制、民族乐器的演奏风格、壮族天琴与内蒙古马头琴、曲目的安排等话题进行了交流,音乐的魅力拉进了内蒙古大草原和这座南方城市的距离,人们在享受音乐旋律的过程中,也拉进心与心的距离。

奈热乐队十周年专场音乐会海口站演出现场

“太燃啦!棒!”“奈热乐队现场的渲染力太强,吸引力十足,忍不住下载下来单曲循环。”演出结束后,观众仍然沉浸在演出中这样说道,其中不少人来到签售会请音乐家们签字留念。观众从儿童到老者,有的跋山涉水从千里之外奔赴而来,都共同沉浸在这样一场盛宴中。

奈热乐队成立于2011年,乐队成员由8个热爱草原音乐的年轻人组成,他们以蒙古族原生态音乐为主,结合现代音乐编曲,追逐心中的音乐梦想,传播原生态草原音乐的现代时尚魅力。

奈热乐队成立以来,本着传承和发展蒙古族音乐的初衷,运用呼麦、长调、通俗等唱法,把蒙古族的马头琴、潮尔、蒙古四胡、陶布秀尔、图瓦三弦等与西方拨弦乐器、打击乐器结合,使民族音乐表现形式更丰富、更接地气,以当代的音乐观念改编创作了多首传统蒙古族民歌及曲目,赢得各地观众的一致好评。








(供稿:内蒙古艺术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