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笔挥洒草原风情

发布时间:2021-12-13 10:43:4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锡林塔娜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吕凤洲一生最大的爱好就是绘画。在他的画里满是锡林郭勒草原的蓝天、白云、碧草、清风、牛羊。在他心里,草原上有多少骏马就有多少激情;草原上有多少山峦就有多少意境。说到绘画,平时话不多的他变得滔滔不绝。

    “锡林郭勒大草原用她那宽广而温暖的胸怀接纳了我,给了我无限的想象空间和创作灵感。这里的山水满怀深情、这里的草木充满灵性、这里的牧人真实淳朴,这也许是我喜爱草原题材美术创作的原因。”

    吕凤洲在“三原色”画室介绍学生作品

  吕凤洲一生最大的爱好就是绘画。在他的画里满是锡林郭勒草原的蓝天、白云、碧草、清风、牛羊。在他心里,草原上有多少骏马就有多少激情;草原上有多少山峦就有多少意境。说到绘画,平时话不多的他变得滔滔不绝。

  吕凤洲出生在内蒙古东部兴安盟农区的一个偏远小镇。他自小性格内向习惯于独处,总喜欢自己拿起小本本画着身边的事和物。那时候,白天他经常站在低矮的墙上,看着远处的山峦和翻滚的白云幻想着外面的世界。

  在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由于字写得好,画画得也不错,老师就让吕凤洲负责黑板报。虽然出板报占用了吕凤洲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但一手漂亮的字配上生动的图画,让他成就感十足。几个月下来,字和画又有了明显的进步和提高。有了进步就更加有了动力,吕凤洲开始买来小人书看着里面的连环画不断临摹、练习。上初中后,他找到县文化馆学习绘画,开始学习专业知识。

 中国画《风雪豪情》

  1979年的冬天,征兵开始了,高中毕业后的吕凤洲和几个好友同时报了名。当时征召森林警察,本来吕凤洲的条件离征兵标准还有一些差距,但由于他擅长绘画被破格录取。就这样,吕凤洲幸运地背着画夹来到了部队。

  1984年初,吕凤洲被部队送到沈阳鲁迅美术学院学习美术专业。这是他做梦都不敢想的事,当时高兴得好几个晚上没睡好觉。到美院学习后,吕凤洲眼界大开也结识了来自不同地区的学友。两年多的学习训练,为他日后的美术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93年初,吕凤洲转业来到锡林浩特市,并于1997年创办了“三原色”画室。从此他在绘画创作之余把大量宝贵的时间用在了教育培养下一代上面。通过十几年来的绘画教学和研究,吕凤洲总结出了涂鸦教学法、图形教学法和图式教学法等一套绘画教学方案。他指导过的多名学生考入了省内外美术专业院校,多名中小学生在全国、全区以及盟市和学校等举办的美术作品展览和大赛中,纷纷获奖。他自己的绘画作品也多次获奖:2014年创作的国画《归来图》获首届全国书画大赛优秀作品奖;2015年,被中共锡盟委宣传部授予“优秀美术家”称号;2016年,国画《草原雄风》入选河北省“浪滔沙”秦皇岛美术作品展;2016年,锡林郭勒盟委宣传部、盟文联编辑出版《吕凤洲》画册;2017年,版画《祝福》获内蒙古成立“七十周年”美术作品展优秀奖;2018年7月,国画《草原神驼》入选全国十五省二十四市(河池)书画联展;2018年,国画《神驼》入选内蒙古政协书画展;2019年,国画《神驼祥韵》参加全国十五省二十四市(黄山)书画联展;2019年,国画《套马汉子》入选“嘉德宝杯”全国网络美术小品展;2020年,国画四幅小品入选“墨韵茶香,北茶小镇”首届全国茶艺术小品展;2020年,两幅国画作品捐赠甘肃省慈善总会。2000年3月,版画《秋风》被吴道子艺术馆收藏;2010年10月,国画《草原汉子》被民族文化宫收藏;2014年5月,国画《归来图》被书画频道美术馆收藏;2016年10月,《草原雄风》被河北省秦皇岛市艺术馆收藏;2017年9月,国画《神驼呼唤》被“水墨丹青”栏目组收藏;2018年12月,国画《雪霁》被秦国文化博物馆收藏;2019年7月,国画《草原神驼》被安徽黄山政协书画院收藏。

  光阴易逝,岁月峥嵘。三十多年的草原生活让吕凤洲的作品充满了温情、纯朴、雄厚的民族气息。现实生活中的蒙古族人物、草原上马牛羊驼、故乡的风景都成了他笔下的一幅幅丰富多彩的作品。他热爱草原,热爱民族风情,他把这种爱转化成作品的精神内涵。他的国画笔墨老练,形神意俱备,笔下的蒙古人、蒙古马、蒙古骆驼等等都形神意美。用画笔记录锡林郭勒大草原文化的厚重、民族的和谐、今日的辉煌——这是吕凤洲一生的追求。

中国画《套马汉子》

中国画《追风》

   中国画《国家的孩子》

   中国画《祈福》

 中国画《飘过的风》

  中国画《牧民新时代》

     【关于画作者】

      吕凤洲,1964年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1987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共党员,现为中国水墨长城书画院画家,“写生中国”协会会员,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会员,锡林郭勒盟政协书画院特聘画师。近年来他创作了大量的版画、国画作品,参加全国、省区、盟市美术作品展,并多次获奖。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锡林塔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