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生态建设蝶变跃升

发布时间:2021-12-02 10:55:00丨来源:经济参考报丨作者:张丽娜 王靖 恩浩 王雪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当前,兴安盟正筹划推进“大兴安岭中段嫩江-哈拉哈河源头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将进一步为实施东北振兴战略释放更多生态红利。

位于大兴安岭南麓向松嫩平原过渡带的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河流、森林、草原等生态资源富集。近年来,兴安盟持续发力厚植“生态家底”,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并被授予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当前,兴安盟正筹划推进“大兴安岭中段嫩江-哈拉哈河源头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将进一步为实施东北振兴战略释放更多生态红利。

兴安盟生态美景

一年四季植绿

兴安盟境内大小河流300多条,是嫩江、松花江流域的重要源头,同时拥有广袤的大兴安岭及科尔沁草原,有着独特的生态地位。多年来,兴安盟全力守好了“绿色家底”。

寒风呼啸,在乌兰浩特市大兴安岭天骄生态文化园里,工友们喊着号子栽植樟子松。记者一年四季在兴安盟采访,不论酷暑还是严寒,都能看到这样的造林景象。“多年来,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一年四季都在种树。天冷时树苗带着土坨埋进树坑,浇上‘封冻水’,同样能活。”工友张志强说,短短3年时间,2万多亩废弃矿坑变成了如今满目翠绿的文化园。

这股马不停蹄的造林干劲,来源于对生态前所未有的重视。兴安盟行政公署副盟长梁彦君说,盟里加大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他介绍,兴安盟集山水林田湖草沙各种自然形态为一体,北、中、南自然状况不一,生态保护措施也因地制宜。北部主要分布森林,以森林抚育等方式进行保护;中部主要为浅山丘陵,通过退耕还林还草等方式进行保护;南部分布科尔沁沙地,通过营造林等方式防沙治沙。

今年夏天,科右中旗南三苏木的农牧民在沙化地里拿手机拍摄长出来的碱蓬草,发视频分享变好的家乡生态。位于兴安盟南部的科右中旗,2014年沙化土地曾多达611万亩。旗委书记蔡宝军介绍,旗里上下顶风冒沙,从2014年至今造林超150万亩,大力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并禁牧、禁垦、禁伐,目前全旗沙化土地有效恢复比例达88.4%。

这只是兴安盟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近些年,兴安盟全面完成国家退耕还林还草等任务,并从2013年至今实施了百万亩重点区域绿化工程、大兴安岭南麓百万亩人工林绿色长廊建设工程,目前森林覆盖率和天然草原植被盖度分别达到33%和68%。

兴安盟生态美景

依山傍水搞产业

兴安盟位于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6个旗县市区中曾有5个为国家级贫困旗县。在脱贫攻坚中,兴安盟摒弃大力开发矿产资源、承接落后产能等低质量发展路子,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如今,兴安盟实现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蹚出一条绿富同兴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今年夏天,走在科右前旗的乌兰毛都草原,青草竟没过膝盖。科右前旗副旗长刘海涛高兴地说,2020年旗里对乌兰毛都草原景区周边8万亩耕地实施退耕还草,所选品种是个高叶茂的紫花苜蓿。耕地变成人工草地,草原“秃疮”没了,增加了旅游的吸引力,同时还提供了优质饲草,让百姓增收。

优质的自然生态能孵化出什么样的优势产业,发展什么样的产业能反过来造福自然生态?兴安盟依据生态定制出旅游、大米、玉米、肉牛、奶牛等优势产业,对每一个产业深耕细作。兴安盟农牧局二级调研员张福君举例说,大米产业方面,盟里在改良土壤的同时实现增产增收,生态和经济效益充分释放。

生态建设上的厚积薄发,让百姓切实享受到了绿色发展成果。兴安盟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达到740万亩,占耕地总面积近50%;兴安盟牛肉、羊肉等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全盟旅游人数和收入连续5年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如今,兴安盟贫困旗县市全部脱贫摘帽,百姓过上了绿意盈盈的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