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驿站”迎美丽“客人”!志愿者在道劳德湖用心“护飞”

发布时间:2021-11-05 17:19:2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长胜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11月4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志愿者联盟在东乌珠穆沁旗乌里雅斯太镇道劳德湖开展爱鸟护鸟活动。

      又到了一年一度候鸟南迁越冬的时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境内的道劳德湖迎来了美丽的“客人”,近万只天鹅在此栖息停留,觅食嬉戏。

       看着聚集来的天鹅越来越多,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志愿者联盟东乌珠穆沁旗分会队长白嘎力、王华坐不住了,忙着召集志愿者们开启“护飞行动”。

      11月4日,志愿者们来到东乌珠穆沁旗乌里雅斯太镇道劳德湖开展爱鸟护鸟活动。

      志愿者赵长胜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道:“随着近期天气逐渐转凉,北雁南飞,我们来观察天鹅、探讨天鹅的迁徙问题。”

      近年来,东乌珠穆沁旗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生态环境质量跃上新台阶。同时,也逐渐加大了宣传力度,“爱鸟护鸟、保护环境”已成为了东乌珠穆沁旗各族群众的共识。从2010年以来,东乌珠穆沁旗摄影家协会、图拉嘎爱心公益社团以及越野车俱乐部等社会各界、各族群众在每年的春秋季节,自发地深入到乌里雅斯太镇道劳德湖开展爱鸟护鸟、保护环境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我们协会有一位大哥名叫张鑫华,他的坚持令人敬佩!他数十年自愿保护当地候鸟、维护环湖生态,每天都来湖畔观察鸟类、保护鸟类安全、发现情况及时汇报当地林业公安。” 志愿者赵长胜告诉记者。

      现如今,道劳德湖成为白天鹅等候鸟迁徏的“最美驿站”,这背后离不开默默付出的草原“生态卫士”。

      (文: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摄影:赵长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