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镶黄旗:党建引领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发布时间:2021-11-04 11:21:1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许宁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镶黄旗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牧区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依托察哈尔羊和民族传统奶食品(察干伊德)特色产业资源,促进基层党建与乡村牧区振兴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镶黄旗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牧区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依托察哈尔羊和民族传统奶食品(察干伊德)特色产业资源,促进基层党建与乡村牧区振兴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党建引领,激发“造血”功能

  坚持将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研究制定《镶黄旗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实施方案(2018年—2020年)》《镶黄旗2021年度扶持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建立旗委统一领导、政府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合力推动、嘎查具体落实的联动机制。结合全区奶业振兴战略,立足嘎查自身资源优势,整合相关部门资源,今年为5个嘎查申请中央、自治区扶持集体经济项目,不断激发嘎查自我“造血”功能。坚持系统谋划,不断扩面升级,打造三条党建引领产业示范带,以典型引路推动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在2016年集体经济零收入的嘎查占57%、5万元以上的占8%的基础上实现质的突破。目前,嘎查集体经济全部实现5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的占60%。

  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

  坚持把选优配强基层带头人队伍摆在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和实施乡村牧区振兴战略的首要位置,突出政治标准,把“双强双好”人员列入候选人,明确“十七个不能”负面清单和“六个注重”要求,鼓励引导“六个一批”人员参选竞选等方式,从现任嘎查干部中择优留任242人,从返乡大学生、外出务工经商、致富带头人、党员中心户等优秀人才中充实70人,嘎查“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1岁,较上届降低3岁;嘎查书记大专以上学历占60%,较上届提高了35%,嘎查“两委”班子的结构、年龄、学历得到进一步优化,引领致富、服务群众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实行嘎查三务全程纪实制,健全事务监督委员会、共青妇等配套组织机构,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嘎查级组织体系,推进基层民主和基层治理制度化。2021年,1名嘎查党组织书记被评为全盟优秀共产党员。

  发展“双察”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镶黄旗立足产业基础、资源优势,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创新举措,旗委、政府将察哈尔羊养殖和传统奶食品产业作为重要富民产业和扶贫主导产业之一,制定《察哈尔羊产业发展五年规划》和《镶黄旗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发挥“察哈尔羊肉”国家地理标志和“奶酪小镇”品牌效应,推进规模化养殖、集约化经营,现代畜牧业生产经营体系初步形成。目前,从事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的人数达2000余人,年加工鲜奶量达1.5万吨,年产值超过8000万元。2020年,全旗共有察哈尔羊专业养殖户517户,年出栏察哈尔羊4.2万只,年销售额4660万元,年纯利润2400万元,养殖户年人均纯收入1.3万元。“双察”产业已成为镶黄旗牧民群众发家致富路上的“绿色”底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