醇香马奶 小康味道:“马上”致富“钱”景好

发布时间:2021-11-03 17:31:1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额日敦仓说,生在草原、长在草原,但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以马为“业”。

深秋的扎鲁特草原上,碧蓝的天空点缀着几朵白云,悠闲的马群闲步觅食,享受着入冬前最后一口鲜草,在牧民眼中,它们不仅是最忠实的伙伴,更是带来优渥生活的“摇钱树”。基于优越的自然条件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以马文化、马产品加工、休闲旅游等为主要内容的马产业正在扎鲁特大草原上蓬勃发展。

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乌兰哈达苏木黄河图嘎查,牧民额日敦仓凭着对马的深爱和灵活的头脑,现已是拥有近百匹马的养马专业户了。一走进他家,“哒哒哒”的马蹄声和骏马的嘶鸣声便不断从远方传来,额日敦仓与其他牧户正骑着摩托车将马群赶回圈中进行挤奶。

额日敦仓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出售酸马奶。酸马奶在蒙古语中称“策格”,是用马奶发酵而成的一种健康饮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等,具有助消化、调理体质等功效,传统蒙医中还有酸马奶疗法。“之前做酸马奶是因为血糖高,医生说喝这个效果好,我家里有马,就自己挤马奶,发酵之后做酸马奶,后来看到了马产业发展的大好前景,就开始创业。”额日敦仓说,生在草原、长在草原,但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以马为“业”。

额日敦仓家有3500亩草牧场,他又流转了2500亩,6000亩草牧场成了马儿们的“天然粮仓”。“现在有100多匹马,能挤奶的母马有30匹,每匹马大概能挤出3斤马奶,一天能挤100斤左右。”额日敦仓和妻子一边挤马奶一边说:“酸马奶销量特别好,一出来就被周围村子的村民买走,好多人为了能买到我家的酸马奶都要提前通过微信或打电话进行预约,今年仅靠卖酸马奶和出售小马驹就能收入30万元。”

酸马奶的畅销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2019年,在乌兰哈达苏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额日敦仓把周边养马的5家牧户组织起来,成立了呼德希勒养殖合作社,通过收购马奶带动牧民致富增收,带动了大家养马的积极性。今年,额日敦仓个人出资30万元,合作社吸纳项目资金50万元,新建了包含加工车间、酒窖、展厅等在内的600平方米酸马奶加工厂,并购置了发酵机等设备,还注册了自己的商标“扎鲁特策格”,给合作社马产业的快速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乌兰哈达苏木自然资源丰富,拥有优质草牧场114.2万亩,有着悠久的养马历史和浓厚的马文化底蕴,全苏木现有80%以上的牧户在养马,马匹饲养量达1800匹、其中能产驹母马800多匹,广大牧民也有丰富的养马经验,喜欢养马、善于养马,这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从源头上保证了马奶的产量和质量。

乌兰哈达苏木党委书记乌力吉图介绍说,下一步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马产业带动牧民增收为主要目的,以黄河图嘎查呼德希勒养殖合作社为依托,运用现代化科学工艺建成集生产、加工、销售、仓储为一体的马奶基地,实现集中饲养200匹基础母马、年产马乳12万公斤的目标,让马产业成为了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






(文/图:白敖敏 韩飞 达尔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