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100多种濒危珍贵物种种群实现恢复性增长

发布时间:2021-11-01 16:00:33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吴佳潼丨责任编辑: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实施了珍贵濒危物种的抢救性保护行动。通过强化人工繁育技术,开展野化放归,有100多种濒危珍贵物种种群实现了恢复性增长。

中国网10月29日讯(记者 吴佳潼)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9日就自然资源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关志鸥表示,目前,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备受关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实施了珍贵濒危物种的抢救性保护行动。通过强化人工繁育技术,开展野化放归,有100多种濒危珍贵物种种群实现了恢复性增长。

关志鸥介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继成立了大熊猫、亚洲象、穿山甲、海南长臂猿、苏铁等珍贵濒危物种的保护研究中心。令人高兴的是,大熊猫的人工繁育难题实现突破,目前圈养的种群数量已经达到667只。曾经灭绝的普氏野马、麋鹿等重新建立了野外种群。华盖木、德保苏铁等极度濒危野生植物实现了野外回归。同时,本着就地迁地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在全国范围内有200多个植物园收集保存了2万多种野生植物。

此外,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全面禁止野生动植物的非法交易,组织开展了“清风行动”。2020年,督促电商平台下架野生动物的交易信息达到127.4万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5万余起,收缴野生动物57万头只,野生植物6.3万多株,形成了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的高压态势。

关志鸥指出,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同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也在密切关注一些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目前,部分地区的野猪种群增长较快,如何科学调控种群规模,防范安全风险是面临的一个新课题。目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在14个省开展野猪致害的综合试点防控工作,并将陆续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