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布希拉图科学养羊记

发布时间:2021-10-28 13:55:5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盼盼 武阳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锡林郭勒盟第16届赛畜会上,苏尼特左旗满都拉图镇巴彦杭盖嘎查牧民达布希拉图在苏尼特育成公羊评比中荣获二等奖,这让达布希拉图倍感振奋,也坚定了他在养牧道路上继续走下去的信心。

  在锡林郭勒盟第16届赛畜会上,苏尼特左旗满都拉图镇巴彦杭盖嘎查牧民达布希拉图在苏尼特育成公羊评比中荣获二等奖,这让达布希拉图倍感振奋,也坚定了他在养牧道路上继续走下去的信心。

达布希拉图科学养羊记 附图

  据了解,从2000年开始,他把精力放在牲畜改良上,不断优化畜群,同时购买了优良的种公羊和基础母羊。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他的羊群成了标准化的苏尼特羊群,几年来,在全盟、全旗评比当中,成年种公羊、二岁种公羊、成年母羊、二岁母羊连续取得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成绩。

  达布希拉图自家草场共1万多亩,分成夏营盘、冬营盘,放牧着800多只苏尼特羊。为保证畜群的膘情,秋季大量储备饲料,每次购买草料他都亲自到卖草料的地方,挑选优质的草料,立冬后开始喂养。因受胎牲畜前三月和后两月时需要大量营养,这时需要注重牲畜的营养,加大饲草料的量,因此达布希拉图家羊膘保持得很好。

  达布希拉图说:“羊的成活率,也是整个养牧过程当中的重中之重,但是也和很多因素有关,比如所处的环境,对于羊圈来说,地面必须要保持干燥,要勤换垫料。特别是到了冬季,由于羊随地大小便,如果这时地面比较湿潮,就特别容易出现疾病,因此,我们会及时更换羊圈地垫料,保持干净,还要一年四季不忘给羊群打疫苗,做好除虫工作,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羊的成活率”。

  达布希拉图成为了周边牧户学习的榜样,牧民不仅来他家购买品种好的苏尼特羊,还经常前来讨教学习饲养管理方面的知识。

  达布希拉图说:“要养好苏尼特羊主要是要累积经验,把基础母羊养好,冬天的时候保证草料平衡,适当的补给饲料,春季时要保证羊羔母乳充足,那样才能育出好羊羔。还要给春季羊羔喂适当的饲料,在这样的基础上羊群才能生长好。”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王盼盼 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