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变“主播” 云上来招聘:沙尔呼热街道多措并举促就业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1-10-22 15: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霍林郭勒市沙尔呼热街道党工委坚持用党建统领就业服务,通过强化平台保障、提高就业技能、畅通求职渠道等多种举措,为企业和辖区富余劳动力搭建双向选择平台。

“各位直播间的朋友们大家好,我们今天招聘岗位有货车司机、铲车司机,这两个职位要求年龄在18岁到45岁之间... ...”近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沙尔呼热街道举办大型线上招聘会,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明走进直播间,通过屏幕向求职者推介岗位。“薪资待遇如何、工作地点在哪里、岗位对学历要求如何、对技术要求高不高......”不少应聘者在屏幕上打出自己的疑问,张明一一进行了回答。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1年,霍林郭勒市沙尔呼热街道党工委坚持用党建统领就业服务,把“扩大就业”作为重点民生项目,依托街道社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辖区煤电铝企业用工需求,通过强化平台保障、提高就业技能、畅通求职渠道等多种举措,为企业和辖区富余劳动力搭建双向选择平台。

强化平台保障,就业服务中心提质效。“现在是真方便了,不但‘4050’这类劳动保障业务能在就业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了,就连我家刚毕业的闺女社区都能及时提供就业指导,通过手机就能获得岗位招聘信息。”霍林郭勒市沙尔呼热街道南苑社区居民陈凤丽动情地说。2021年,沙尔呼热街道就业服务中心积极打造“一站式”服务大厅,为居民提供求职登记、岗位推介、就业指导、创业政策咨询等服务事项。同步开办沙尔呼热就业服务中心等微信公众平台,制作就业政策、服务流程解读等短视频产品,深入了解群众就业意向,将招聘岗位信息,层层筛选、精准匹配,为企业和群众就业搭建“信息桥梁”。今年以来,累计发布就业信息60余次、提供就业岗位700余条、制作就业服务流程视频3期。

提高就业技能,素质提升工程见成效。提升群众就业技能是促进就业的一个重要抓手,霍林郭勒市沙尔呼热街道巧借“网络新风”开设电子商务培训班,培训内容涵盖网络开店流程、流量来源、促销方式、运营维护和数据工具的使用分析等,课程内容层层深入、环环相扣,理论和实践充分结合,让学员们耳目一新,不仅对电子商务有了更明确的概念,还对大家日常接触的短视频、直播等销售平台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现在是新媒体时代,这类电商课程正是我们这些没有实操经验的‘小白’需要的,希望之后在此领域有所突破,成为行业‘电商浪潮’的参与者。”培训班学员刘红说。此外,沙尔呼热街道还“量体裁衣”,依托党史学习教育载体“万名居民素质提升工程”,开设“农牧民讲堂”“居民夜校”等不同就业技能培训班,打磨群众就业创业“金刚钻”,真正做到“送技能、强素质、创收入”。

畅通求职渠道,线上云招聘显实效。在“全民直播”的大环境影响下,网络直播作为一种便捷高效、覆盖范围广的传播媒介逐渐成为深受大众喜爱的新浪潮。沙尔呼热街道创新就业服务举措,打造“云招聘”就业服务新模式,通过霍林河人才网和魅力霍林河平台为招工企业、求职群众同步举办现场公益招聘直播,为求职者与企业搭建双向交流平台,实现企业和广大求职者互利双赢。截至目前,霍林郭勒市沙尔呼热街道线上直播招聘会已成功举办3期,吸引40余家企业参加,涉及餐饮、建材、计算机、制造业等多个行业领域,提供财务会计、工程预算员、导购、司机、操作工等20余个工种,累计提供岗位800余个,收到互动留言15000余条,达成就业意向730余人。

(文:张辉、娄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