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大力招商引资集聚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21-10-19 16:1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加大力度“走出去、引进来”,通过投资拉动、项目带动,激发招商新动能、集聚产业新势能,有力推动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贯彻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会议精神,深刻把握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的特殊使命和难得机遇,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能力、从落地看作风,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加大力度“走出去、引进来”,通过投资拉动、项目带动,激发招商新动能、集聚产业新势能,有力推动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总投资5000万元的内蒙古蒙之牛食品加工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地进行收尾阶段各项施工作业,计划11月中旬投产运营。作为研发、生产、销售牛肉熟食制品的食品加工企业,内蒙古蒙之牛食品加工项目建成后,可生产风干牛肉、酱卤牛肉、休闲零食等多种系列上百种熟食品种,年加工熟食制品4000吨,将进一步带动通辽市肉牛养殖业,形成产业链循环发展,打造通辽牛产业龙头企业。内蒙古蒙之牛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王宇表示:“通辽地区的科尔沁牛肉是非常出名的,作为牛肉食品加工企业,我们就是为了周边的牛肉资源才来这建的工厂,加上开发区相关部门给予了我们很多扶持政策,从手续审批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帮助我们很多。”

4月签约,5月动工,11月投产,为让蒙之牛食品加工项目这一开发区招商引资新项目提速上阵,开发区为项目建设提供全天候实时跟踪服务,从立项备案到办理施工许可证各个审批环节,真正实现“保姆式”服务,为项目建设开辟“快车道”。

今年以来,开发区始终坚持抓招商、增投资、优环境、稳增长的工作理念,通过抓招商、上项目,集群发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集聚发展新动能。在重药控股蒙东(通辽)医药有限公司,今年6月新建厂房已经投入运营,工作人员正开足马力忙下单、捡药、分装、配送。重药控股蒙东(通辽)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海介绍道:“我们的主要职能除了经营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外,还经营全国各地厂家的药品,为我们当地药店、诊所、乡医等提供终端配送业务。”

据了解,重药控股蒙东(通辽)医药有限公司于今年5月搬迁至开发区,利用开发区现有标准厂房顺利落地运营。完善的配套设施、全面的要素保障,让企业更加坚定在开发区投资发展的信心。重药控股蒙东(通辽)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海表示:“开发区区位优势明显,像内陆港、铁路、民航,对我们洽谈业务和对外扩展业务有很大帮助,也使我们企业能够在开发区这片沃土上越来越好地成长。”

立足新发展阶段,经济要发展,基础在产业,关键靠项目,突破在招商。今年以来,开发区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主要领导带头甘当“招商员”,构建全员招商体系,开展“全员招商”“全年招商”,形成常态化招商的工作氛围。科学分解任务指标,量化招商任务,重点围绕绿色农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型玻璃、服装鞋帽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精准谋划,推动招商工作从“粗放”引资走向“精准”选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兑现政府承诺,完善扶持政策,统筹推进机制,强化要素保障,让企业落得下、留得住、发展好。同时,激发内生动力,加大对本地企业支持力度,促进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质增效。年初至今,开发区共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额104.46亿元,涵盖食品加工、商贸物流、生物医药、装备制造、高效农业等多个领域,为开发区产城融合发展带来更多活力与动力。(文:李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