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红色产业 绿色崛起

发布时间:2021-10-15 13: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开鲁红干椒,红映开鲁,辣香天下!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位于内蒙古东部、西辽河冲积平原腹地,土质肥沃,气候适宜。这里出产的红干椒椒形美观、色泽纯正、辣味香浓、品质卓越,在国内国际市场广受好评。“开鲁红干椒”是国家地理保护品牌,作为著名地理标志,蜚声海内外。 

进入九月,红红的辣椒便成为开鲁县“椒”人的颜色

早在百年开鲁建县以前,红干椒就是开鲁先人菜园里的常规作物,在农田大规模种植也已有七十余年历史。从庭院到大田,从零星散户到集约经营,开鲁红干椒实现量的积累和质的跨越,每年稳定种植面积超60万亩,产量超过35亿斤,占全国辣椒总产量的22%、总出口量的50%。

辣椒出口企业将冷藏鲜椒出库销售

开鲁县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县域红干椒生产销售集散地、内蒙古通辽市首个国家级出口红辣椒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被评为“第四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拥有红干椒地方标准体系、生态原产地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双认证”,建有全国唯一的红干椒展示馆,成功举办四届“中国•开鲁红干椒节”,承办了第十届全国红干椒产业大会,在第6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暨首届中国辣椒产业品牌大会上荣获“全国辣椒产业十强县”荣誉称号。 

落日余晖中,椒农将红干椒装车运回家

近年来,开鲁县深入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绿色创牌为目标,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有机农业,不断推动精耕细作、精深加工,提升红干椒品质、打造红干椒全产业链。全县红干椒绿色认证面积达20万亩,拥有“道德红”“北星”系列红辣椒自主种子品牌10余个。红干椒采用温室育苗,延长生长周期;采用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技术;构建农业物联网智能平台,实现红干椒种植、生产管理全程可追溯,开鲁红干椒既传承了百余年优良培植传统,又迸发着时代进步的科技之光。目前,开鲁县培育扶持红干椒专业合作社128家,培育扶持龙头加工企业15家,年加工辣椒14万吨,产品30余种。同时打造“巧厨娘”“蒙椒都”等地方品牌,推动红干椒向保健品、医药中间体等高端方向发展,红干椒产业前景更趋广阔、惠民更显实效。

丰富的辣椒产品丰富了百姓餐桌

开鲁红干椒产业在带动劳动力就业、精准扶贫、富民强县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有力推动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未来开鲁县将建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中国北方重要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中国最大的红干椒生产、加工、研发、贸易出口基地。红干椒产业必将为县域经济腾飞、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增添强大动能,做出更大贡献。

开鲁红干椒,红映开鲁,辣香天下!

(文:邱琦 杨玉坤 胡建华,摄影:胡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