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金灿灿的葵花田带来“金灿灿”的收入

发布时间:2021-10-14 17:11:4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走进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格日朝鲁苏木巴彦宝力皋嘎查的葵花田,成片的葵花沉甸甸地低着头,采收工人正在忙碌地收获。

眼下正是丰收的季节,广袤的田野上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走进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格日朝鲁苏木巴彦宝力皋嘎查的葵花田,成片的葵花沉甸甸地低着头,采收工人正在忙碌地收获。

“我们村今年种了2800多亩地食葵,这几天正抓紧时间收割,把葵花盘插在茎秆上,等待风干后拉回去再脱粒。今年葵花长势不错,花盘硕大、籽粒饱满,下来肯定能卖个好价钱。”巴彦宝力皋嘎查党支部书记、主任周殿林看着葵花喜获丰收,笑得合不拢嘴。

为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带动村民持续增收致富,2019年以来,巴彦宝力皋嘎查积极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模式,建立起嘎查村集体与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强村富民走上脱贫致富“快车道”。

今年,该嘎查主动对接市场,与赤峰市瑜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集中连片种植向日葵2820亩。除了嘎查集体土地1500亩外,农牧户以土地入股合作社1320亩,每亩土地保底300元,并从企业与合作社种植纯利润的35%按照每户的入股土地数量进行分红。

“现在预计亩产能达到450斤以上,按照今年的市场收购价,预计每亩的产值应该在3000元左右,我们一亩地的成本是1300块钱,算下来利润每亩地在1700块钱左右。”赤峰市瑜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延亨对今年的收成非常满意。“我们选的是市场上特别畅销的品种,采用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综合技术,大大减少了风险。同时,机械化精量播种、滴灌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即节约了生产成本,又保证了产量和质量。”

葵花产业不仅为嘎查集体带来经济效益,更为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增收致富提供了一条新渠道。今天,公司雇佣了20多个工人到地里收割葵花。“我是隔壁村的,往年这个时候自己都在外地打零工,前几天听说巴彦宝力皋嘎查这边收割葵花招工多,便报了名。”村民池季伟一边干活一边说,“每天到葵花地里收割葵盘,一天可以赚到160元劳务费,而且离家也近。”

“葵花籽的质量是决定卖价的关键,籽粒较大、易落粒的品种,要采取人工收割的方法。所以还需要雇佣100多人,采收工作预计到10月底可全部结束。”周殿林介绍说,今年嘎查的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80余万元,入股村民年底每亩地流转土地收入加上分红能收入650元以上。





(文/图:白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