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改善居住条件惠民生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1-10-13 16: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将城镇老旧小区和部分平房区改造作为补齐民生短板、增强民生福祉的有效途径,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将城镇老旧小区和部分平房区改造作为补齐民生短板、增强民生福祉的有效途径,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真正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好事,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摸清家底,科学谋划。在全面调查摸底基础上进行科学规划,建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台账,本着轻重缓急、业主意愿、先易后难原则,有序推进全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21年,全县共改造老旧小区9个,涉及300户居民,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投资3169 万元,对灌区北片区、大窑地、五趟房、西关村东片平房区等4个片区进行改造,涉及 710 户;投资245万元,新建城区内水冲式厕所20座,所有工程预计11月完工。

聚焦目标,因案施策。按照“保基础、促提升、拓空间、增设施”要求,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包括楼顶防水、道路、排污、门窗等基础设施改造和水、电、气、绿化、路灯等公共设施提升改造,根据各小区的不同特点,为每个小区制定不同改造方案,做到“一小区一方案”,直击居民最关注的焦点问题,力求设计方案精细化、科学化、合理化,努力拓展公共空间和配套服务功能,为居民创造一个更加舒适、舒心的居住环境。针对改造环境脏乱差、设施不完善、群众反映强烈的“三不管”小区,重点对小区屋面、房屋窗户、室外路灯、排污管线等进行集中改造,努力让居民从点滴变化中感受到生活质量的提升。

注重质量,严抓监管。在施工组织和工程监管上狠下功夫,严把工程质量关。通过招投标选择实力雄厚、经验丰富、业绩突出的设计和施工企业,选择质量可靠的原材料和设施设备,保证施工质量。针对小区施工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合理安排工序和工期,并采取分段、分块施工的办法,做好小区交通组织设计,最大程度减少施工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的不便。严格施工过程管理,充分发挥小区业主代表的监督作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实行“旁站式”全程监管。改造工程竣工后,按规定程序验收,对达不到验收标准的责令施工单位返工。( 文:聂晓丽 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