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词作《​猎人与猎犬》:聆听歌声中的鄂伦春故事

发布时间:2021-09-13 17:41:2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高山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聆听歌声中的鄂伦春故事。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触及“灵魂”的作品,能够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高山创作完成的鄂伦春狩猎文化三部曲(猎马、猎犬、猎枪)从鄂伦春人息息相关的生产生活工具入手,以物喻人,深度关注鄂伦春人的情感世界,关注其品格人性,记录其历史文化的同时,再现其精神风貌,不失为以音乐讲好少数民族故事的典范。各民族多姿多彩的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相信,通过高山的词作,鄂伦春族的文化必将乘着歌声的翅膀,在中华文明的历史时空中回响,激荡起更加迷人的乐章……

——康佳

《猎人与猎犬》


作词:高山

作曲:云图

演唱:鄂伟亮

编曲/吉他:王淼

贝斯:张坤鹏

keyboard:刘帅

潮尔:白音宝力高

冒顿潮尔:呼格吉乐图

混音/音乐制作人:鄂伟亮

 

猎人莫日根走在林子里边

白毛风直往袍皮棉袄里钻

脚下的积雪咯吱咯吱地作响

猎犬库列警觉地跑在他的前面

 

库列跟着主人打猎已经多年

曾与黑熊搏斗赢得了时间

那一次救了负伤的莫日根性命

库列却因此被黑熊抓瞎了一只眼

 

时间就这样过去了好多年

猎人依然喜欢去那片林子转转

每次看看身边没有了库列的陪伴

莫日根就突然觉得有些茫然和孤单


【词作者】

高山,国家一级歌词作家,剧作家,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内蒙古音乐文学学会理事。创作歌词作品500余首,舞台剧十余部,多次策划、执导、撰稿全国、内蒙古及呼伦贝尔市委政府的大型活动和晚会。作品先后获得文化部国家舞台艺术最高奖“文华奖”及话剧“金狮奖”,多次获得内蒙古政府文艺创作最高奖“萨日纳奖”,多次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及自治区党委文艺创作最高奖“五个一工程奖”,并获得过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全国最佳编剧”荣誉称号。 

    主要作品:歌舞诗《呼伦贝尔大雪原》、歌舞剧《勇敢的鄂伦春》、歌舞诗《山岭上的人——鄂伦春》、歌舞剧《鄂尔多斯婚礼》、蒙古音乐剧《神树湾》、实景剧《梦筑琅琊》(青岛)、实景剧《铁木真迎亲大典》、史诗剧《梦唤千年》等十余部舞台剧及歌曲《梦在草原》、《鲜卑勇士》、《莫力达瓦,我深爱的故乡》、《家园》等。著有作品集《父母草原》。


【曲作者】

云图,游牧人组合成员。出生于内蒙古兴安盟,毕业于通辽艺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央音乐学院CCOM现代音乐教育。

 

【演唱者】

鄂伟亮,达斡尔族,音乐唱作人,现任职兴安乌兰牧骑·兴安盟民族歌舞团艺术总监,国家二级录音师,内蒙古音乐家协会会员,兴安盟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音乐作品:儿童音乐剧《木兰从军》音乐制作人;音乐剧《仲元之光——那年那月的仲元人》音乐制作人;舞台剧《五月的曙光》获内蒙古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演唱歌曲 《兴安,我的故乡》获内蒙古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编曲作品《相约阿尔山》获内蒙古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创作、演唱歌曲《团队的力量》参加内蒙古电视台真人秀“这是我的家乡”;演唱歌曲《我总和朋友说起你》,选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歌曲征集入选作品。

扫描二维码 聆听天籁美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