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原来可以这么玩 冰雪旅游发展论坛探讨增速提质之道

发布时间:2021-09-07 15:25:00丨来源:北京日报丨作者:李立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冰雪企业的代表们一起深入探讨了冰雪旅游发展增速提质之道,为冰雪旅游行业紧抓冬奥机遇实现新一轮提升贡献力量。

作为冬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冰雪旅游发展论坛于9月5日上午在北京首钢园举办。冰雪企业的代表们一起深入探讨了冰雪旅游发展增速提质之道,为冰雪旅游行业紧抓冬奥机遇实现新一轮提升贡献力量。

坐着直升飞机去滑雪

地处“黄金雪域线”的新疆阿勒泰地区,以丰富优渥的冰雪资源,每年吸引着大批冬运爱好者前去打卡。而在这里,你可以坐着直升飞机去滑雪。

“目前,我们正在建设的禾木吉克普林滑雪场是全国唯一可以通过直升机运送的滑雪场,落差达到了1450米。”新疆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行署副专员王赟说。

阿勒泰地处新疆北部,是人类滑雪的重要起源地之一,也是中国雪都、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区。阿勒泰位于北纬45—47度的世界滑雪黄金线上,平均积雪厚度在1米以上,全年的降雪期在179天至180天,积雪期达到150天至180天,是中国最优质的天然理想的滑雪胜地。

目前,这里已经先后开发了10家滑雪场,其中包括落差1200米、最长雪道达9公里的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以及落差450米的建在城市中的滑雪场——阿勒泰市江吉山滑雪场。

在粉雪天堂看雾凇

吉林省吉林市是世界著名的粉雪基地之一,城区周边有12座滑雪场,其中北大湖滑雪场总运力位居全国首位,是亚洲自然条件最好的滑雪场之一,被发烧友称为国内的粉雪天堂。

“我们拥有众多成熟的滑雪场,其中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拥有170万平方米的雪道面积,单体雪道面积全国第一,拥有国内最长的高山初级雪道。而坐落在主城区的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是亚洲首座具有世界水平的全天候标准化越野滑雪专业训练场。另外,吉林全市每年浇筑公益冰场超过100块,免费向全体市民开放。”吉林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闫海春说。在疫情和后疫情时代,这里也采取了很多方便游客的服务措施。比如采取落地采样即检,这样就不会耽误滑雪游客的时间,在宾馆整理行李的期间核酸检测报告就出来,阴性即可以直接上雪场。

除了有雪场,吉林市还有闻名全国的雾凇,现已形成沿松花江、以雾凇岛为核心的九大雾凇观赏带。去粉雪天堂看雾凇,确实是冬季旅游的好选择。

聚焦可持续发展

芬兰国家旅游局大中华区总监吴赵宏则和大家分享了芬兰关于旅游可持续性发展的战略计划。

“气候变化可以说是影响我们生存环境、文化、社会以及人类最主要的挑战。今年夏天全球各地都发生了水灾,有些还引起了洪灾。大自然在用最激烈的方式提醒我们是时候行动起来了,我们需要解决这些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吴赵宏说。

芬兰推出的可持续旅游发展的项目关注四个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层面,即生态、社会、文化和经济,并计划以七个步骤逐步推进。

“我们也已经陆续准备在中国市场推进可持续旅游发展的讨论和研究,和中国的旅游公司一起开发符合中国要求的可持续旅游产品。”吴赵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