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中小学开学要全面推行课后“5+2”服务

发布时间:2021-09-07 09:26:59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巴依斯古楞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8月23至24日,锡林郭勒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迎来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天。

    8月23至24日,锡林郭勒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迎来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天。

  开学第一天,记者走进锡林浩特地区各中小学校,了解疫情防控、学生入学等情况。“请出示健康码”“请保持一米距离”……8点左右,锡林浩特市蒙古族小学迎来一群新面孔,在家长的陪同下,188名一年级新生前来报到。记者注意到,校门口有专门的老师负责查验健康码和测量体温,一切正常后方可进入。在报到地点校体育馆内还设置了多条报名通道,确保家长有序进行登记。

  “7月5日前,学校就完成了新生的阳光分班工作,期间召开了家长见面会,提前对新生入学各项事宜进行沟通,目前各项开学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锡林浩特市蒙古族小学校长明环介绍,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学校实行错时报到,一年级新生上午报到,其他年级学生下午返校。为确保万无一失,该校要求定时对校园消毒,在操场上给各个班级分别划出了不同的活动区域,避免班级与班级之间的交叉接触。同时,学校还设置了隔离教室,并储备了口罩、84消毒液、红外测温枪、洗手液等物资。

  8月22日上午8时许,在锡林浩特市芳草小学和第六中学,佩戴口罩、身穿整齐校服的学生们陆续到达学校。孩子们逐一进行手部消毒、检测体温后,按照规定路线有序进入各自班级。

  8月23日,锡林浩特市蒙古族中学初中年级学生全面开学。为给全校师生营造健康舒适的校园环境,锡林浩特市蒙古族中学按时对教室、宿舍、功能室等公共区域进行每天3次消杀工作,要求学生们做好14天行程记录并认真填写健康档案,入校报到的学生严格测量体温并出示健康码。开学后,学校严格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外来人员需详细登记,做到可追溯、可管控,确保师生安全。

  记者从锡林郭勒盟教育局了解到,今年秋季开学后,全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5”指的是每周周一到周五,“2”指的是每天开展的课后服务不少于2个小时,旨在为学生提供体育锻炼、综合素质拓展活动等内容的基础上,增加答疑辅导和巩固提高的课业内容。

    (作者:巴依斯古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