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钱家店镇:小苍术治病生财样样行

发布时间:2021-09-06 13: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吴玲玲 刘海谣 林林丨责任编辑: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钱家店镇西花村通过种植稀缺中药药材苍术,开辟出了一条种植药材产业致富的新路。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钱家店镇西花村通过种植稀缺中药药材苍术,开辟出了一条种植药材产业致富的新路。

刘英是西花村种植苍术第一人。刘英说,苍术属于密植作物,1亩地可栽种15000多株,3年就可以起收,1亩地能产四五千斤鲜货。今年,西花村苍术种植面积达500亩,村集体以每亩土地700元价格与村民签订三年合同。

这几天,刘英正在建设占地10亩的厂房,主要用于药材的晾晒、烘干、化验、药检、仓储等粗加工,预计明年秋季苍术起收时正式投入使用。刘英说,合作社修建了药材晾晒场、仓库,还准备硬化地面后再建个冷库。

苍术种植不仅打造出了西花村的“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而且还为村民们带来了在家门口务工的机会,更增强了村民进行种植结构调整的信心。村民沈秀芳说,从打春天一直到秋天,天天有活儿,也不累,这一天挺好的。

在西花村党支部书记沈清湖看来,苍术这个项目收益可观,未来打算继续做强做大,这样村集体收入和个人收入都可以增加。钱家店镇政府副镇长徐枫说,接下来,钱家店将以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为主线,继续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绿色生态农业,通过一村一品产业模式的不断探索改进技术,抓典型、推模式、创品牌,带动农民增收,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

(文:吴玲玲  刘海谣  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