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青山如黛绿草如茵的“大河之南”,看扬鞭策马,听牧歌悠扬

发布时间:2021-09-01 19:53:2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走进“大河之南”,沉醉于青山如黛、绿草如茵的秀美风光,看扬鞭策马,听牧歌悠扬,抒写出“纯净河南 幸福蒙旗”的最美篇章。

【视频】走进青山如黛绿草如茵的“大河之南”

这里是全国最大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生态优美,水草丰茂;

这里是中国三大名马之一河曲马的故乡,畜种优良,品质天赐;

李恰如山峰峦耸立、巍峨雄奇,仙女湖畔云影波光、相映成趣;

黄河大峡谷气势磅礴、雄浑壮丽,阿木赫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入选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试点项目;

……

这就是青海省唯一的蒙古族自治县——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因位于黄河南岸而得名,又称“河南蒙旗”。

河南县境内水文丰富,包括黄河、洮河在内的大小河流有49条之多,可利用优质草场超过6000平方公里,是珍贵藏系绵羊品种欧拉羊的中心产区,也是高原之舟雪多牦牛的生态家园,更诞生了被誉为中国三大名马之一的河曲马。

河曲马体态优美,性情温顺,记忆力强,既是战马的不二之选,也是牧民们的亲密伙伴。战马的时代已经远去,今天的那达慕盛会上,长鬃飞扬的河曲马与意气风发的草原儿女续写着新的辉煌。

河南县是青海省蒙古族最为集中的地区,多民族文化交融共生,形成了独具一格的民族风情与文化底蕴。当悠扬的牧歌唤醒沉睡的草原,让雪山之巅铭刻着高原的吉祥,走进“大河之南”,沉醉于青山如黛、绿草如茵的秀美风光,看扬鞭策马,听牧歌悠扬,抒写出“纯净河南 幸福蒙旗”的最美篇章。



(供图/视频:中共河南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