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公安 “一室两队”创新模式助力 警务效能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1-08-31 15: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6月份以来,开鲁县公安局以创建“枫桥派出所”为抓手,强力推进“一室两队” 警务模式改革工作,警务效能大幅提升,群众受益点赞称快。

“喂,你好,是开鲁镇派出所么,我手机丢了,能帮我找一下么?” 

8月19日早晨6时,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公安局开鲁镇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求助,在开鲁县环城南路十字路口附近手机不慎掉落,请求民警帮助。       

6时01分,开鲁镇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视频巡查员调取该路段监控视频,锁定现场画面,确定群众丢失手机被一环卫工人捡到。社区警务队、执法办案队及时与市政部门沟通,查询该路段清扫垃圾人员,并与之取得联系。

6时10分,民警将群众遗落手机找回。

1分钟锁定目标,10分钟完璧归赵,这只是开鲁县公安局“一室两队”创新模式释放的“红利”之一。今年6月份以来,开鲁县公安局以创建“枫桥派出所”为抓手,强力推进“一室两队” 警务模式改革工作,着力做精综合指挥室、做实社区警务队、做强案件办理队,“一室两队”无缝对接,警务效能大幅提升,群众受益点赞称快。

人说它是“大脑”,有人说它是“中枢”,开鲁县公安局开鲁镇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是集警务指挥、图像巡查、信息研判、合成作战、案件管理、群众接待、窗口服务、综合保障为一体,以信息网络为依托、各系统有机互动为特点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是智能化的“指挥部”。   

建设中,开鲁县公安局在确保运行模式、制度标识、功能设置、警务设施“四统一”的前提下,配齐配全保险柜、密码柜、投屏仪、电脑、图版、显示屏、LED屏等各项设施装备。在硬件改造的同时对照综合指挥室运行规范,对民警、辅警进行业务培训,以“扁平指挥、动态化管控、常态化研判”为抓手,实现集中接警、及时研判、快速响应、统一指挥和联合行动。

  日常,综合指挥室的视频巡查员会通过视频巡查及信息研判和警情通报向执法办案中队发出指令,开展“线上+线下”巡防工作,提高巡防效率;社区民警80%的时间在社区,职责更明确,矛盾纠纷化解排查、反诈宣传、疫情防控等工作中事无巨细,随时服务社区群众。      

在监控到警情或接到报案后,综合指挥室当即将画面切换到指定警情发生地点,同时综合指挥室迅速向社区警务队与案件办理队发出出警指令。社区警务队与案件办理队会在综合指挥室的指令下,同步出发,同时跟进。社区警务队常年服务基层,能够第一时间为案件办理队提供人员线索,会同案件办理队及时、准确处理警情。

社区警务队和案件办理队为综合指挥室提供信息反馈,综合指挥室进行信息整合研判,通过信息共享,为案件侦破提供有力支撑,并通过时时督导,有效杜绝执法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办理案件更高效。   

“情报、指挥、勤务、舆情”一体化建设向派出所延伸,综合指挥室能第一时间掌握各类社会治安信息,现场指挥更有力。社区警务队和案件办理一“打”一“防”,灵活施展、收放自如,与综合指挥室高效配合,跳出“打不胜打、防不胜防”的怪圈,有了质的飞越。

开鲁公安 “一室两队”创新模式, 助力警务效能大幅提升,让“枫桥经验”落得更深。数据显示,7月份,全县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166.7%,破案数同比上升25%,开鲁镇派出所单月破案率为75.4%,社会治安防控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高。

(文:蒲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