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卫星遥感技术让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2021-08-31 09:52:42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阿妮尔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首颗遥感卫星“内蒙古一号”发射升空并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标志着内蒙古已构建起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生态监测新格局。

如何及时发现非法采矿、违法占用耕地和破坏耕地挖湖造景等行为?

靠日常巡查?靠媒体披露?还是靠群众举报?……不,这些方式无法及时实现全程监管。

那怎么办?

有了卫星遥感和信息化技术,问题简单多了。

7月3日,内蒙古首颗遥感卫星“内蒙古一号”发射升空,并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这标志着,内蒙古已构建起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生态监测新格局。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了解到,通过建设遥感监测图斑(工作底图)管理系统,充分发挥“内蒙古一号”卫星遥感影像作用,对违法数据进行分析,以建立自然资源“批前掌控、批中服务、批后监管”的全方位信息化督察新模式。从问题发现到监管,全区自然资源违法问题有了环环相扣的处置程序,自然资源执法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如何做到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

天上看——通过比对、套合卫星遥感影像变化,提取疑似违法图斑,导入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执法“遥感监测图斑管理系统”,将其发到市县,由市县相关部门核查处置。

地上查——针对影像疑似违法图斑进行实地核查与拍照举证,记录填写实地调查相关信息,确保核查真实可靠、规范高效,让自然资源违法行为避无可避,实现早发现、早处置。

网上管——核查处置的各个环节,按要求在监测管理系统中填报,并通过网络上传佐证材料,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网上适时抽查、复核。

“今年我们接到13000多个卫片执法图斑分析任务,通过遥感智能解译并在图上‘找不同’,发现地块不同时期变化,分析地块的现状地类、地形地势、土壤类型等,辅助判断地块选择的合理性。有了大数据和遥感影像,监测更加精准。”内蒙古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主任石建军说,以前靠人工监测,每一个地块都要进行现场核查,工作量相当大,且很难对每一个地块实施监测。现在系统自动对地块进行对比,发现不合理变化自动提示,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成本,效率大大提高。

原标题:全区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无处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