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古老长城扛起时代新使命

发布时间:2021-08-30 16:40:0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冯雪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境内古长城长度达到7570公里,占全国总长度的35%,位居15个省(区、市)之首。拥有这样得天独厚的资源,内蒙古当然不能落后。

8月中旬,内蒙古自治区多位专攻长城保护利用的专家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小佘太镇的群山里跋涉,他们沿着公元前214年修建的长城行进,精心谋划着古老长城的新生。

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近期出台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明确了整合长城沿线15个省(区、市)文物和文化资源,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打造成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文明重要标志的构想。内蒙古境内古长城长度达到7570公里,占全国总长度的35%,位居15个省(区、市)之首。拥有这样得天独厚的资源,内蒙古当然不能落后。

小佘太这里的秦汉长城与人们平常的认知大不相同,它依山脊而建,大部分用不规则的石块垒砌而成,东西全长260公里,宛如一条巨龙静卧在群山之上。在专家们看来,小佘太长城地处黄河“几”字弯、比邻乌梁素海,地理位置优越,又是我国现存秦汉长城中保存较完好的一段,比较适合打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

内蒙古的长城遗址分布于全区12个盟市、76个旗县(市、区),历代长城在内蒙古都有遗迹可寻,长城资源丰富且极具特色。

内蒙古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专班宣传组组长赵少英说:“我区2017年成立了长城保护工作中心,积极推动了全区长城建档,立保护标志碑、保护界桩、保护说明牌,完善长城记录档案,编制了《内蒙古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纲要》、完善长城保护员制度,定期对长城进行巡查。”

据悉,2019年,内蒙古启动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计划并开始选址,目前已经选定的3处是:清水河县的北堡明长城、呼和浩特市的坡根底秦长城、包头市固阳县的秦长城。

千百年来,古老的长城演绎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民族融合故事和传说,长城拥有的爱国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历久弥新。“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要在保护好长城遗产的基础上,将长城文化与沿线特色文化融合,做好对长城文化内涵的深度挖掘,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模式为消费者打造感知长城文化的新场景。”对于长城的保护利用,内蒙古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研究员辛倬语给出建议。

内蒙古自治区文旅厅副厅长蔚治国告诉记者:“清水河县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完成了招标,正在进行设计;坡根底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已完成前期勘察,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固阳县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也完成了总体规划等工作。未来将有更多的长城遗址注入弘扬中华文化、传承民族精神的时代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