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提升产城融合度 打造典范新城区

发布时间:2021-08-27 13: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从经济、环境、民生等多维度、全方位谋求跨越赶超,稳步推进产城融合建设。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城市是产业发展的载体。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从经济、环境、民生等多维度、全方位谋求跨越赶超,稳步推进产城融合建设,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开发区注入勃勃生机,开创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创新思路 全新发展

乘势而上开新局,创新思路谋发展。开发区牢记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是党中央赋予内蒙古的战略定位,“放大和发挥绿色生态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建设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积极培育消耗低、排放少、质量效益高的新兴产业,形成绿色化、开放型经济发展特色优势”是内蒙古对东部盟市发展提出的明确要求,“要以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品质为重点建设好‘城’、经营好‘市’,尽量让中心城区扬起龙头、展开双翼,更好地引领和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是市委对开发区发展新的定位,坚持系统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围绕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在103平方公里城区开发边界范围内,打造西辽河、孝庄河2条生态休闲观光带,规划商贸物流区、新型工业区、城市主体功能区、生态居住区4个片区,布局商贸物流、新型工业、综合服务、科研教育、政务服务、高铁经济、生态居住7个组团,推动形成“两带四片区七组团”的城区空间结构,努力实现产城融合发展。

产业带动 城市兴旺

以产促城,产城并进。开发区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在综合物流园区充分发挥通霍铁路、集通铁路、国道304线及现有18条铁路专用线的交通优势,依托内陆港、B型保税物流中心,布局发展大宗商品仓储物流、小商品仓储物流、农产品仓储物流、快递快运仓储物流、医药物流等产业,推动京东冷链物流供应链中心、运达果蔬市场冷库、团商物流等项目落地开工。推动河西建材市场外迁转移,加快完善综合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道路管网建设,推动现代商贸物流向高端集约发展。明确工业发展主攻方向,结合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一类工业用地以及能耗“双控”的实际,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和绿色食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重点洽谈引进阿特斯光伏组件项目,同时引进光伏支架、铝制边框等配套项目,着力构建光伏全产业链。积极对接中信开诚消防应急机器人、新松康养机器人等项目,提升产业层次和水平。适应能耗“双控”对建筑业的要求,引进大元装配式建筑、凯雄科技塑料建筑模板等高新技术企业,推动福耀集团新上光伏玻璃项目。发展绿色食品加工产业,依托蒙牛乳业、科尔沁食品加工园区重点洽谈引进牛羊肉制品精深加工、乳制品精深加工、玉米荞麦等优势农产品精深加工、功能性食品加工等项目。同时,聚焦乡村振兴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有序发展特色种植、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子商务,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实“厕所革命”惠民工程,开展好大棚房整治“回头看”,打造现代都市农业圈。

城市发展 宜业宜居

产城融合“齐步走”,宜业又宜居。开发区按照建设好“城”、经营好“市”的工作要求,依托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商贸物流业和都市型工业,实现充分就业和人才集聚。加快申报设立行政新区,争取早日批复。提升新城区商气人气,推动以法律、金融、会计、拍卖、工程造价、商业咨询、招投为主的新业态集聚,以就业的快速增长促进居民增收,提升新城区人口吸附能力。强化环卫保洁管理,细化道路和环卫设施保洁标准,切实提升环卫管护规范化水平。强化物业管理,建立退出和奖惩机制,扶持引进一批品牌物业企业,淘汰一批实力弱、能力差、责任心不够的小物业公司。补齐新城区社会事业短板,率先从教育、卫生事业抓起,稳步有序实施中小学“5+2”工程,即“富力九年一贯制、嘉和小学、广厦中学、市城投小学、碧桂园新建小学工程和红军小学、富力小学扩建工程”,到2023年基本解决新生入学问题。加快建设一所区域性综合中心医院,提升新城区医疗服务水平。

招商引资 立项争资

产业活水从何而来?招商引资是关键。开发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理念,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定而后动,谋定而快动,以招商引资的“一马当先”引领带动全局工作的“万马奔腾”。坚持全员招商、以商招商、专业招商,聚焦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谋划引进项目。对看准的项目主动上门对接、不遗余力争取,确保早日签约落地;对已经签约的项目积极推进前期,强化跟踪服务,确保早日开工。严格执行《开发区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开发区立项争资专项考核办法》,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外出招商,推动形成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

创造新格局,锚定高质量。秉承高标准、严要求、高期待的发展理念,开发区将在做强经济支撑、突出创新改革、提升城市品质、着力民生建设、创新基层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倾力打造产城融合先行区,在新时代征程上努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文: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