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木里图镇: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8-27 15: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木里图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技术保障、降水充沛等多重利好条件支持下,大田内玉米颗粒饱满,长势旺盛,丰产可期。

再过一个月,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的大田玉米就要进入成熟期。今年,木里图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技术保障、降水充沛等多重利好条件支持下,大田内玉米颗粒饱满,长势旺盛,丰产可期。

近日,记者来到木里图镇邹家街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碧绿画卷,绿油油的玉米挺着粗壮的腰杆,正传递着丰收的讯息。村民陈俊峰家种植了50亩地玉米,今年雨水好,浅埋滴灌也管控到位,玉米长势喜人。陈俊峰说,以前一亩地株数是2700株,现在可以达到3500株,一亩地增加了500百株,这给老百姓增加了不少的效益。

近年来,木里图镇凭借科尔沁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技术支持,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16.6万亩,在这些高标准建设的农田上,科尔沁区实施浅埋滴灌技术、推广良种良法,为连年丰产稳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们更新改造了变压器94台,改造机电井960眼,更新改造地下线路是50千米,更新地下管道1.6万米;在这项目期间,三年总结来看,我们实现了全镇增产3200万斤粮,实现了节水3200万斤。”木里图镇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纪占元说。

另外,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这三年,木里图镇还在科尔沁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指导下,落实了科技示范主体30户,减肥增效项目落实1.9万亩,大大节省了生产成本,增加了农民收入。

“下一步,我们应该做好农服的技术指导,从种、管、防方面,做到实时准确,从今年玉米的长势产量来看,预计产量可以实现每亩地900公斤。”纪占元说。

(文:孙欣  魏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