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 “囊谦卓干玛”锅庄舞走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1-08-27 13:25:0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鱼昊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蹲、转、踏步……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玉树实验学校的学生们在一阵悠扬欢快的舞曲中跳起了锅庄舞。

蹲、转、踏步……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玉树实验学校的学生们在一阵悠扬欢快的舞曲中跳起了锅庄舞,大家穿着民族服装唱歌跳舞,享受舞蹈带来的欢乐。

舞蹈传承人向学生们教授“囊谦卓干玛”舞蹈(供图: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

说起这样的锅庄舞形式,学校的师生并不陌生,这种舞蹈称为“囊谦卓干玛”。“囊谦卓干玛”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流传的一种古老的民间藏族原生态歌舞,2007年被评为青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记者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玉树实验学校自2019年建校以来,积极探索国家课程校本化、地方化、区域化,用特色文化引领学校发展,积极推动“囊谦卓干玛”舞蹈进校园活动,培养学生认识非遗、了解非遗、传承非遗的意识。

据了解,学校组建了40人的舞蹈团队,聘请“囊谦卓干玛”舞蹈传承人为特聘教师,利用每周半天的课时,采取多种教学模式以“卓干玛”舞蹈的基本动作、历史背景等方面为内容进行授课。此外,学校编制了“卓干玛”民族舞蹈校本课程,外出参加各类文艺比赛,受到一致好评。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囊谦卓干玛”舞蹈进校园,不仅培养学生热爱民族文化、传承民族文化、发扬民族优秀文化的意识,更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校的教学过程中发扬光大、永葆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