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构建基层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矩阵”

发布时间:2021-08-26 16:4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践行初心使命结合起来,打造“红色矩阵”。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针对基层党员年龄跨度大、接受能力有差异和生产生活等实际,注重整合资源,坚持分类指导,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践行初心使命结合起来,打造“红色矩阵”,定“点”连“线”,全“面”融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点”上辐射,在党性引领上求“真”。该旗大力实施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赋能工程,以4本“指定书目”为关键,对嘎查村(社区)500余名书记副书记进行党性锤炼和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坚持育党情,抓党性,牢固政治理想、引领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本领。立足本土红色资源,打造党员教育“实景课堂”,400余个基层党组织近万名党员干部“打卡”巨日合革命历史博物馆、香山农场毛主席像章珍藏馆、旗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教育基地等“红色坐标”,忆“革命史”、听“革命课”、悟“革命魂”,实地感悟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让基层党员干部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党员活动室、党群活动中心等阵地,集中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主题党日活动400余次,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发扬党的优良作风。

“线”上联动,在载体引育上求“活”。开展“四史”宣讲、“党课开讲啦”进基层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抽调党校教师、先进模范组建宣讲团,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嘎查村(社区)进行主题宣讲、专题党课700余场次,精心制作党课展播视频和党史直播课60余期,掀起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上党课听宣讲”热潮。搭建老党员授课平台,充分发挥老党员政治素质高、宗旨观念强、工作经验丰富等优势,组织老革命、老党员、老英模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讲述他们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把“讲道理”和“讲故事”结合起来,让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听得懂、记得牢、用得上。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百姓故事会、党史主题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民族舞蹈歌咏比赛、刺绣版画艺术作品展等共2000余场,积极营造热烈氛围,激发党员干部群众爱党、爱国情怀,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面”上融合,在实践引导上求“实”。该旗坚持先锋引领、工作融合,组织开展“两优一先”评选推荐工作,对3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32名优秀共产党员和3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在党建公众平台开设专栏,刊发“光荣在党50年”系列党员先进事迹,充分展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大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引导党员干部将初心薪火相传,汲取奋进力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在“办实事”上求突破,以苏木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依托,全面提升城乡网格化治理水平,同步实现网络平台和实体大厅、线上运行和线下服务一体化,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该旗累计出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政策举措20项、实施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77个。聚焦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展示新任嘎查村(社区)“两委”“上任就干”“马上就办”的新风貌,聚焦群众呼声高、期望大、关注多的民生实事,采取“党员联户”、责任区划分等方式,明确解决农牧民群众难处的志愿服务目标,组织开展干好“开门一件事”活动,累计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436件。

(文:李伟强 孙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