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黑龙坝镇:党建带关建 关心下一代

发布时间:2021-08-26 16: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黑龙坝镇党委创新工作途径和方法,以党建带“关建”,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成效。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黑龙坝镇党委创新工作途径和方法,以党建带“关建”,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成效。目前,全镇基层关工委“五好”达标率实现88.9%,镇关工委先后被县、市两级授予“关心下一代先进单位”和“市级五好关工委”荣誉称号。

党建带关建,推进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黑龙坝镇党委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求镇党委每年至少研究一次关心下一代工作,并把此项工作纳入镇村领导干部责任制业绩考核、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社会综合治理责任、党建目标管理,与党委、政府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同考评,做到认识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保障到位。完善人员结构,实行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关工委主任,并配备一名德高望重的“五老”为常务副主任,健全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镇关工委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深入各村、学校督查和指导,年终进行考核,关工委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丰富活动载体,加强青少年品德教育。黑龙坝镇关工委充分利用红色记忆收藏纪念馆、麦新烈士殉难地、高若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加强青少年品德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目前已有近万名青少年参与。镇关工委还经常组织老干部为中小学生讲党史国史和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故事,推动党史国史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合力村党支部书记周瑞,利用节假日组织青少年开展敬老助老活动,全村形成了“老爱小,小敬老”的和谐氛围。黑龙坝镇还在各学校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一次卫生评选、一名文明宣传员、一张《家庭文明公约》、一条文明信息、一次道德讲堂、一个曝光台”,让孩子提升自身文明素质的同时,带动家长文明素养共同进步。

发挥支部堡垒作用,为青年创业就业搭建平台。2009年,在党支部的帮助下,黑龙坝村关工委委员高玉华带头组织46户青年农民种植反季葡萄。目前,全村春棚119座500亩,温室大棚10座100亩,葡萄种植总面积达600亩,年产量100余万斤,仅此一项,年收入500万元,46户青年贫困户先后走上脱贫致富路。镇党委在全镇15个村划分117个网格,网格中至少有一名村关工委成员,负责组织“五老”开展关爱活动。引领青年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封建迷信、喝酒赌博、信奉邪教、薄养厚葬等不正之风。引导青年农民从牌桌、酒桌纷纷投身到学科技、谋发展中。协调农科、动防、林工等职能站所,组成科技宣讲团,到各嘎查村宣讲,帮助青年农民掌握致富技能。开办“农家大讲堂”,吸引青年就业创业。 (文:聂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