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区敖力布皋镇:“麦”步走向振兴路 幸福乡村“油”来久

发布时间:2021-08-25 17: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敖力布皋镇新桥村积极探索“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路径,依托“河岸谷香”原味农家面和农村小榨油,让初秋的新桥村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风吹麦浪,河岸谷香,油葵摇曳。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敖力布皋镇新桥村积极探索“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路径,依托“河岸谷香”原味农家面和农村小榨油,为乡村振兴开辟了新路子,让初秋的新桥村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新桥村小麦种植合作社的加工小作坊里,伴随着机器刺耳的轰鸣声,新小麦加工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张秀玲是新桥村的种植户,一大早就带着刚收的小麦过来加工,想想今年会有一笔不小的收入,她干劲十足,喜笑颜开。“我们今年种的麦子,跟去年的苞米相比收入高了很多,每年翻一番,我们农民非常高兴。”张秀玲说。

新桥村党支部积极探索“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路径,自2017年初开始组建了“河岸谷香”种植合作社,吸纳贫困户60余人,走上了无公害小麦种植道路。经过了统一的品种布局、技术规程、机械调度、绿色防控等转型阵痛期,合作社的小麦种植逐渐走向标准化规模化。2019年,新桥村小麦种植基地还荣获了国家农科院颁发的“无公害小麦种植基地”称号。

河岸谷香合作社小麦加工厂厂长张青林介绍说,现在合作社年加工量小麦300万斤左右,年产值60万元左右。周边村民的口耳相传,进一步扩大了新桥村无公害小麦的品牌效应,还没到收割季,客商们便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抢购订单更是络绎不绝。“现在咱们的客商还相当多,吉林的、辽宁的、北京的都有,预定都不少,一般都是在新小麦下之前6月份开始预定了,8月末开始要给他们出产品了。”张青林说。

面对日渐向好的销售市场,“河岸谷香”合作社抱定决心继续深耕产业,一方面延长产业链,增加油葵种植量,另一方面扩大小麦种植面积,到今年年初,河岸谷香种植合作社小麦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1350余亩。规模扩大了,依托这一品牌产业,新桥村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乡村振兴的步子迈得更是铿锵有力。

“未来几年内,咱们想把全村有能力种植小麦和夏茬的能力户,有能力大面积种植油葵的户整合起来,分出一个绿色蔬菜种植合作社,增加附加值。”新桥村党支部书记王世民说。目前,敖力布皋镇新桥村“河岸谷香”种植合作社麦田复种蔬菜的探索已基本成型,“河岸谷香”品牌的名头也日渐响亮。下一步,新桥村将持续探索,积极创新,进一步促进产业升级、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

(文/图:永梅 刘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