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东风镇:产业为先谋振兴

发布时间:2021-08-25 16:2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丨作者:吕志敏 胡立忠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走进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东风镇东风村,一座座排列整齐的春棚里,甜甜的瓜香扑面而来,欢声笑语不断,瓜农们分工合作,一边聊天说笑一边挑瓜、摘瓜、装车。

走进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东风镇东风村,一座座排列整齐的春棚里,甜甜的瓜香扑面而来,欢声笑语不断,瓜农们分工合作,一边聊天说笑一边挑瓜、摘瓜、装车。

2019年,东风镇东风村党支部书记赵玉新经过考察,决定将育完辣椒苗后的春棚进行二次利用,发展网纹瓜种植,这个决定不仅让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也让这个村子有了“引以为傲”的特色产业。

“我们东风镇很多村都有种植红干椒的传统,第一茬在春季大棚育完秧以后,第二茬我们就种上网纹瓜,我这个棚子有一亩二分地,今年价格是一块四一斤,预计一亩地网纹瓜的效益在一万元左右。第三茬还准备种香菜和小白菜等蔬菜,实现一个大棚三次利用。”赵玉新告诉记者。

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让有限的土地发挥最大的价值。东风镇东风村的网纹瓜从2019年的30亩到现在的70多亩,种植户由最初的22户到现在的55户。东风村对春棚的成功利用,也为其他村提供了可借鉴的成功经验,越来越多的村利用春棚发展起了网纹瓜种植。目前,东风镇共有6个村种植网纹瓜,种植面积310亩,种植户达到261户。

网纹瓜果实多成圆形或椭圆形,完全成熟时表面的灰色或黄色条状花纹酷似网状,故名网纹瓜。网纹瓜口感似香梨,脆甜爽口,含蛋白质、膳食纤维及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每当网纹瓜上市的季节,全国多地客商蜂拥而至。河北省客商赵福明介绍,他来开鲁县收瓜已经两年了,这里的瓜品质、糖度相当好,因为上市“打时间差”,所以在市场上比较占优势。

东风镇将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通过发展多种优势特色产业,品牌打造带动产业升级等多种方式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为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基础。近年来,东风镇依托红干椒产业,重点打造了道德和东方红双万亩红干椒示范基地和溯源基地、万亩经济林示范基地、万只鹅示范基地、万头育肥牛示范基地、万亩香瓜示范基地、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带等“六大产业功能区”,让产业发展的成果更好惠及于民,先后荣获“国家级特色小镇”“国家级产业强镇”“自治区级美丽宜居小镇”、“自治区级文明村镇”“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称号。

“东风镇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不断调优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红干椒、畜牧、林果、香瓜、文旅等产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充分发挥人才作用,走出一条东风镇特色,产业振兴之路。”东风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王勇信心满满地说。

(文/图:吕志敏 胡立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