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小野果变“黄金果”

发布时间:2021-08-24 17:47:1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轩玉燕 科尔沁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昔日少人问津的蒙古野果“摇身一变”成为特色产业。

青草翠,野果香,秋色映山梁。昔日少有人问津的蒙古野果“摇身一变”,成为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乡村振兴的一大特色产业。

蒙古野果是奈曼旗注册的特色品牌,以沙果、苹果、K9、鸡心果等为主,果实个均色鲜,皮薄肉脆,核小无渣,酸甜可口,一果多味,品质独特。

近年来,奈曼旗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大力鼓励栽植经济林,不仅绿了山川护了生态,还使许多农户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每到收获季节,奈曼旗各地的果林里,一株株果树排成巨大的方阵,满眼翠绿葱茏之间,丰收的果实压弯了枝头,成为这个时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大沁他拉镇兴隆庄村是当地最有名的“野果”村,这里地理位置优越,土质、水质好,生产出的果品口感佳,全村80%以上的农户靠“小野果”把日子越过越好。

初秋,村民车永发正穿梭在果树之间,将成熟饱满的K9采摘下来,香甜爽口的果实就是他致富增收的“黄金果”。“我一共有7亩果园,栽种K9、123苹果、沙果,一年可收入万元左右。”车永发说。

同车永发家一样,兴隆庄村400多户果农都在为飘香的果子忙碌着。作为当地产果大村,近年来,兴隆庄村“两委”班子主动作为,针对果农们一开始“单打独斗”的问题精准施策,研究制定新发展思路,成立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走出了一条规模发展的致富路,赢得了众多外地商户的“独宠”,赤峰客商段旭立就是其中之一,他已连续多年在兴隆庄村驻村收购果品。“一开始收一百箱左右,后期就多了。现在量小一点,过几天量大了一天就得几百箱,一年收个近十万斤。”段旭立告诉记者。


适宜的气候土壤条件,悠久的种植历史,加上政府的政策支持和村“两委”班子的主动作为,果树经济林已逐渐成为奈曼旗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小野果变成了当地群众喜爱的致富果。“兴隆庄村果品产业平均每年产量一千万斤左右,给老百姓带来很大收益,户年均增收一万元以上。”兴隆庄村党支部书记郎艳平说。

产业找对头,致富有劲头。近年来,奈曼旗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因地制宜、立足实际,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截至2020年末,全旗果树经济林栽植面积达73.36万亩,其中10.5万亩进入结果期,2.9万亩处于盛果期,南部山区以种植扁杏、山杏、药桃为主,中部、北部地区则以沙果、K9、塞外红为主。

如今,奈曼旗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发展特色产业,不仅实现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也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致富路。




(文/图:轩玉燕 科尔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