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若尔盖:减数量 调畜种 保护天然草原

发布时间:2021-08-24 10:40:00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江宏景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些年,若尔盖县政府针对草原沙化严重,进行人工防沙治沙工程,并派畜牧专家指导当地牧民减数量、调畜种,适度放牧,促进了黄河上游四川段千万亩天然草原的保护。

8月17日,家住黄河上游四川省若尔盖县麦溪乡黑河村的严扎,用家里最后80多只羊,跟另一户家中草场宽裕的牧民换了20头牦牛,免得好不容易恢复生机的草场被爱啃食草根的羊群“糟践”。牦牛吃草一般都会剩半指高的草桩。

近些年,当地政府针对草原沙化严重,进行人工防沙治沙工程,并派畜牧专家指导当地牧民减数量、调畜种,适度放牧,促进了黄河上游四川段千万亩天然草原的保护。

8月17日,牧民严扎(中)用活扣绳套套羊,准备用羊换另一户牧民的牦牛

这是牧民严扎家退化严重的牧场一角,前两年当地政府以“高原柳沙障+灌草复合种植”治沙模式进行了部分修复(8月17日摄 无人机照片)

这是牧民严扎家退化严重的牧场一角(8月17日摄)

这是前两年经过当地政府以“高原柳沙障+灌草复合种植”治沙模式修复的牧场一角(8月17日摄 无人机照片)

8月17日,牧民严扎一家人全上阵在羊群中抓羊,准备用这些羊换另一户牧民的牦牛

8月17日,牧民严扎用活扣绳套套羊,准备用羊换另一户牧民的牦牛

8月17日,牧民严扎的邻居在羊群中抓羊,准备用这些羊换另一户牧民的牦牛

8月17日,牧民严扎骑马赶着羊群到另一户牧民的牧场,准备用羊换牦牛

(摄影: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原标题:国社@四川|减数量 调畜种 保护天然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