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农牧民党员冲锋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

发布时间:2021-08-23 13: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进入汛期以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时刻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安全弦,引导全旗农牧民党员以高度的党性觉悟主动作为、冲锋在前、服务在前。

进入汛期以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时刻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安全弦,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引导全旗农牧民党员以高度的党性觉悟主动作为、冲锋在前、服务在前,为夺取防汛的全面胜利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防范在前,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连续作战精神,持续提高警惕,高度戒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准确分析和把握当前防汛工作形势,全面统筹谋划,确保安全度汛。巨日合镇太平川村党支部科学制定“防、抢、撤”工作预案,开展巡查排险和实战演练,形成统一指挥、反应迅速、协调有序、保障有力的联动工作格局,已开展模拟演练16次,累计出动检查巡查人员131人次。建立健全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巡查工作机制,实行包保责任制,对重点区域、危险路段河段专门划分“党员责任区”16个,24小时全覆盖联巡除险。农牧民党员周佳富在巡查责任区中发现山石滚落,造成道路不畅,考虑到雨天路滑,行车视野不佳,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不顾连夜值守的疲惫,连忙联系铲车,帮助清理碎石,畅通道路。截至目前,全旗广大农牧民党员坚守岗位,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履行责任,帮助排除险情700余处,与交通部门合力抢修恢复通车260余处,风雨中“红色细胞”筑起了一张覆盖全旗的防汛、抗汛“安全网”。

闻讯而动,积极响应。面对不断涌现的各种汛情、险情,全旗广大农牧民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站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当尖兵、打头阵,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乌力吉木仁苏木哈日毛都嘎查的82名党员面对汛情,组建“抗洪防汛突击队”,巡查堤坝、除险加固,极力将灾害损失降至最低。嘎查党支部书记文都苏面对险情,冷静指挥,“党员突击队”兵分两路,一队指挥铲车到达指定点,以最短的安全距离、最快的速度将洪水疏通倾泻至主河道内;另一队就地取材,将沙土装填进沙袋,顺着坝坡放在防护网中,用沙袋加固堤坝,为了防止河水冲走沙袋,突击队员们纷纷跳入河水,用脚将沙袋踩实,共动用铲车16台次,编织袋3000余条,土工布400平,搭建防洪坝100延长米,有效筑牢了安全防线。截至目前,全旗已有5318名农村牧区党员参与到抗洪防汛一线,五天五夜坚守驻堤。

践行使命,贴心服务。面对汛情,发挥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作用,全旗235个嘎查村(分场)共划分网格1631个,选聘4060名党员中心户担任网格员,充分发挥党员联户制度优势,迅速建立起“嘎查村党组织—党员中心户—群众”立体式防汛体系,按照“不漏一人、全部清零”的原则,深入基层网格,逐户排查,确保“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党员”。巴雅尔吐胡硕镇浩布勒图嘎查132名党员中心户深入村组,逐户排查防汛情况,重点对特困供养人员、低保户、重度残疾人和优抚对象等进行跟踪服务,及时做好隐患排查和人员提前转移撤离工作。农牧民党员中心户巴图吉日嘎拉,在排查中发现桑杰老人90岁高龄,无依无靠,且房屋临近河道,一旦发生险情,老人的生命安全难以得到保障,为帮助老人安全渡汛,将老人接到自己家中,为老人提供安全、舒适的环境避险。截至目前,全旗4000余名党员中心户共疏散解救被困群众350余名,并主动为空巢老人、行动不便的家庭提供送菜买药等服务,累计帮助受困群众8500余人。

(文:陈立鹏、李福明、李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