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猫”出没:在青海玉树昂赛乡邂逅雪豹金钱豹

发布时间:2021-08-23 17:49:5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一名兼职生态管护员的牧民达杰朋措在例行巡护时就“偶遇”了一只珍贵的“大猫”——金钱豹。

【视频】在青海玉树昂赛乡邂逅雪豹金钱豹

在路边发现一只金钱豹是什么体验?或者这就是只属于三江源人的幸运。近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一名兼职生态管护员的牧民达杰朋措在例行巡护时就“偶遇”了一只珍贵的“大猫”——金钱豹。

据介绍,达杰朋措在巡护时发觉路边有异常响动,树丛里隐约可见一个花纹斑斓的动物脑袋,距离仅有十几米。经验丰富的达杰朋措认出这是一只金钱豹,立即停住脚步、压低气息不去惊扰,同时拿出手机悄悄拍摄。而金钱豹察觉有人类靠近后,只是警惕地与之对视十几秒便放松戒备蹲坐下来。这段牧民“淡定”拍下的野生金钱豹珍贵视频,也成为路遇猛兽后“教科书式”的应急处置教程。

达杰朋措用手机拍摄的金钱豹

在昂赛乡,不时出没的“大猫”除了金钱豹,还有雪山精灵——雪豹,牧民近距离遇到和拍摄雪豹、金钱豹也早已不稀奇。位于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的昂赛乡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的主要分布区,素有“中国雪豹之乡”美誉。2016年,科研人员首次在澜沧江源园区记录到了雪豹和金钱豹这两种大型的顶级食肉动物同域分布的现象,从那以后“雪豹之乡”也成为了金钱豹的家园。

据统计,随着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目前至少80只雪豹和12只金钱豹生活在昂赛乡2000平方公里左右的土地上。作为位于食物链顶端的“大猫”,供养它们需要数十倍数量的食草动物以及足够的草场资源,这也为当地牧民带来了与大型食肉动物共存的实践与挑战。

青海昂赛,一头小雪豹从裸岩后面探出了头(摄影:次丁)

为实现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生,当地采取多种方式化解人与野生动物矛盾争端。例如,针对雪豹等猛兽入侵牧场、捕杀家畜为牧民造成的损失,当地建立起完善的生态补偿机制,通过商业保险补偿牧民损失。同时,作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内第一个开展生态体验特许经营活动的试点,当地还通过特许经营的方式,由牧民向导带领游客观察雪豹、金钱豹等野生动物,让百姓从生态环境保护成果中获益,将这些猛兽从安全隐患转化为改善当地生计的特有资源和优质生产力,为探索人与自然、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生做出重要尝试。

被誉为“中国的黄石公园”的昂赛大峡谷(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昂赛乡平均海拔4000米,风景秀丽,环境优美,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全乡均被划入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园区。奔流澎湃的澜沧江在这里画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形成风景壮丽的昂赛大峡谷,这里有三江源区域乃至青藏高原发育最完整的白垩纪丹霞地质景观,蓝天白云下、雪山峡谷中,蓊郁的崖柏翠色参天、高山牧场郁郁葱葱、丹霞地貌鲜艳夺目,峡谷内的高寒针叶林、高寒草甸及高山裸岩等是包括雪豹、金钱豹在内的青藏高原三江源区域野生动物重要的繁殖栖息地之一。

昂赛大峡谷内宁静的牧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生活在昂赛的“攀岩高手”岩羊(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夏日昂赛大峡谷(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视频来源:央视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