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引领产业遍地开花

发布时间:2021-08-20 14: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聚焦乡村振兴,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引领村民致富的关键一招,让特色产业遍地开花,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聚焦乡村振兴,立足资源优势,突出地方特色,瞄准市场需求,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引领村民致富的关键一招,让特色产业遍地开花,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时下,走进庆和镇顶合兴村,到处是生机勃勃的景象,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果丰硕,产业发展蒸蒸日上。田垄上整齐地码着一排排大葱,长势旺盛,说起这片铁杆大葱,顶合兴村党支部书记耿忠友如数家珍。

“咱这个大葱亩产高、好管理,价格也合理,我们卖大葱的时候客商来收,起葱、装葱、务工费全是他们管,我们净挣8毛5一斤。”耿忠友的账本算得清清楚楚。他介绍,铁杆大葱亩产一万六千斤左右,近段时间不断有外地客商前来收购,大葱的行情见涨,今年肯定能卖个好价钱。

在田地的另一头,是村里2020年引进的新品种高辣辣椒,这种辣椒抗病能力强,可用作提取辣素、火锅底料等,用途非常广。去年,由于种植技术不成熟,缺乏经验,导致亩产减少,耿忠友痛定思痛,带领部分村民到外地学习种植技术,参加培训,同时紧盯市场,联系客商。今年,高辣辣椒长势喜人,销路旺盛。据介绍,这110亩地的高辣辣椒毛收入能达到55万元左右,真正实现了集体收入、村民收入双提高。

“咱这个合作社村民入股有两项收入,第一项是土地入股的分红,第二项就是秋收时需要一些人工,村民在社里打工能赚人工费,每天每个人务工费能拿到120块钱。明年我们计划集中连片,这边全都栽辣椒,那边全栽大葱,既方便田间管理,也能更好地吸引客商。”耿忠友说。

如今,顶合兴村在党支部的引领下,不仅辣椒、大葱产业形成了规模效应,西瓜、蔬菜等特色产业也多头并进。自顶合兴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来,终坚持富民导向引领产业项目遍地开花,去年,顶合兴村被评为“五面红旗”村,村党支部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幸福村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在大林镇,当地同样以党建为引领,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坚持将畜牧业养殖作为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抓手,成立农业合作社扶持村民,带领村民一同奔小康。

村民邓海亮是大林镇盖力亩村的养牛大户,走进农院,规模化的围栏和牛舍映入眼帘。据他介绍,他家主要是以饲养基础母牛和育肥牛为主,通过村上和政府的资金与政策扶持,他的养牛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家庭收入也明显增高了。

“加入合作社以后,合作社能帮忙贷款,牛就多了,现在达到80多头,收益今年还可以,这一年来牛价也是步步高,再加上养殖行业只要细点心,收入比种地打工还强。”邓海亮说。

在各级党组织带领下,大林镇畜牧养殖产业已初具规模,集体经济蓬勃发展,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王庆艳对记者说:“我们家经济条件以前不太好,现在政府关照我们,给我们申请无息贷款,支持我们养牛,现在经济状况各方面挺好的。”

近年来,科尔沁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产业振兴方面提出的总体规划,进一步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走生态发展的路子,不断提升百姓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成为科尔沁大地的生动图景,科尔沁区百姓也在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新步伐。

(文: 周璐   王议晗  杜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