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三个提升”抓实抓牢“三会一课”

发布时间:2021-08-19 15: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多措并举,抓实抓牢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确保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多措并举,抓实抓牢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确保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坚持“三个抓牢”,提升学习教育针对性。抓牢理论基础。结合全旗学习教育部署安排,分阶段分重点列出支部全年学习计划,以集中学习的方式夯实理论功底。抓牢学习重点。结合全旗实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重点抓好学习领会,短时间内在全旗掀起学习热潮,教育引导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强大奋进力量,切实以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谱写扎鲁特旗新篇章。抓牢工作实际。结合全旗中心工作,将党员示范岗、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党员作用发挥与旗委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既定目标列为支部会议主要议题,广泛发动每名党员履职尽责、承诺践诺,在招商引资、基层党建、民生改善等工作中主动作为、走在前列,不断锤炼坚强党性。

落实“三个保障”,提升学习教育主动性。落实组织保障。明确全旗各级党组织书记为“三会一课”制度的第一责任人,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阵地保障。建立固定学习阵地,明确党组织活动场所按照“三室两栏”标准设置,门牌标识、工作制度规范完备;建立特色活动阵地,把“三会一课”与党员示范岗、菜单式服务、社会治理、圆梦微心愿等党建特色品牌服务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党内组织生活有载体、有质量;建立信息交流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党建”开放性、便捷性、互动性的特点,推动建立网上党支部、网络党小组,同时,积极拓展党建微信群、微信公众平台等信息化载体建设,有效提升党员参与率。落实经费保障。将基层党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做到年初有安排、年终有效果。同时,根据党建工作需要,适时以旗拨党费的形式划拨专项经费予以辅助,确保“三会一课”有效开展,见到实效。

强化“三个常态”,提升学习教育实效性。制度执行常态化。全旗统一设定每个月的第一个周二为“固定组织生活日”,在集体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按月交纳党费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学习讨论、讲党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等规定动作和创新措施,真正将“三会一课”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抓严抓实抓好;按照“建党日必开”“年底必开”“有重大决策事项必开”“发展党员必开”的“四个必开”原则召开党员大会,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小组会议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课坚持每半年至少1次,确保“三会一课”制度得到有效落实。考核评价常态化。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党员学习教育考核内容,结合党(工)委不定期调阅、季度组工例会、半年党建考核通报排名,为年终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提供重要依据。联系指导常态化。建立处级领导干部分包联系点,以专家送学、媒体辅学、定期讲党课的方式组织开展好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等活动。

(文:李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