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库伦旗:办好群众实事 推进基层治理出实效

发布时间:2021-08-19 15: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孙立冬 陈福建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作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探索建立创新工作机制,有效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感、获得感。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作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探索建立创新工作机制,有效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感、获得感。

民情恳谈解难事。为有效破解社区党组织调动辖区单位和社会资源能力弱、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推行旗委常委包联社区工作机制,建立起网格管理、民情收集、分类整理、跟踪办理、定期反馈的民情恳谈会工作模式,通过旗委常委组织结对共建单位负责人、社区网格员、党员及居民代表等参加民情恳谈会,集中听取社区建设需要和相关主体提出的意见建议,按照结对共建单位履职责任,以现场办公等形式,明确解决措施、办结时限,通过变被动为主动、变管理为服务、变上访为下发,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问题260余个,有效增强了社区党组织服务效能。

共驻共建做实事。深化区域化党建“213”工作法,统筹辖区共驻共建单位、区域内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各类组织资源融入社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共驻共建▪筑和谐家园”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440余场次。坚持共驻共建共享,以旗委为“龙头”,引导共建单位党组织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创城服务等工作,累计解决居民反馈环境卫生、就业、出行等重点难点问题103个,收集群众关于文化活动、公交站点、环境治理等居民诉求72件,切实提升了“幸福社区”建设质量。

红色物业办好事。主动适应城区日益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推进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相互交叉任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兼任业主委员会委员的比例达到50%,实现党组织引领城市社区基层治理作用发挥。成立物业行业协会党组织,通过选聘机关单位退休党务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选任物业公司经理担任辖区楼宇网格长等举措,实行“红色网格员+红色物业人”双员配置的管理模式,逐步建立“四方议事”协调机制,截至目前,累计组织物业企业开展居民生活志愿服务1300余次,切实提升了基层治理实效。

(文:孙立冬 陈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