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胜利乡:创新模式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1-08-19 10:54:4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梁春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走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胜利乡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上,一排排玉米长势喜人,油绿的叶子随风摆动,发出簌簌的响声,就像一曲轻音乐。

走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胜利乡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上,一排排玉米长势喜人,油绿的叶子随风摆动,发出簌簌的响声,就像一曲轻音乐。

玉米长势喜人

“2020年西太平村120亩玉米高产创建试验田取得初步成功,每亩播种5500株,年亩产达到2000斤。”胜利乡西太平村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西太平村党支部牵头与10户农户合作,打造了200亩玉米密植高产机械粒收绿色生产示范田。经初步计算,年户均增收可超6600元,集体经济可增收3.5万元。”

“2021年胜利乡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力推广玉米密植高产机械粒收绿色生产技术,打造了‘两田一基地’。”胜利乡党委相关负责人说。

胜利乡探索试行了“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在实现土地集约化经营、提升群众收入的同时,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此外,胜利乡还在其余22个嘎查村(场)创建了30亩试验田进行玉米密植高产机械粒收绿色生产。

胜利乡的“血麦”让种植户心里乐开了花

多年来,胜利乡围绕品牌战略,大力推进种植结构调整,依托“原生”“红绿蓝”两大龙头合作社,推进特色种植面积4万亩以上,种植结构调整比例超过四分之一。在小麦种植上,胜利乡在谢家窑村打造了小麦绿色生产基地和血麦有机生产基地,接续打造“胜利血麦”“胜利麦乡”地理标识;在杂粮杂豆种植上,胜利乡构建“点面结合”结构布局,24个嘎查村(场)广泛种植特色杂粮杂豆,打造了集中连片2000亩绿色谷子生产基地,实现胜利乡杂粮杂豆种植面积超2.1万亩。

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胜利乡人正满怀喜悦地等待丰收。

(文:唐丽雅 梁春艳,摄影:吉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