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智能充电桩装进了居民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1-08-18 15: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辖区80个居民小区内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有效解决了电动车“充电难”问题,切实把群众的“烦心事”变成了“暖心事”。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彻底解决小区中长期存在的电动车违规充电问题,切实提升辖区百姓幸福感,自创城巩固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居民需求为落脚点,在辖区80个居民小区内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有效解决了电动车“充电难”问题,切实把群众的“烦心事”变成了“暖心事”。

前段时间,家住新城街道北岸华庭社区北岸华庭小区的居民王爽为了方便出行购买了一辆电动车,然而,由于之前小区内没有电动车充电桩,如何给电动车充电成了最让王爽头疼的事情。“我们之前充电都是从二楼自己家中拉电线下来‘飞线’充电,下雨的时候很担心车子被浇,充电器会烧坏,还很容易混电、跳闸,存在火灾隐患。”王爽说。  

北岸华庭小区是老旧小区,现有居民2200人,电动车170余辆。此前,由于小区没有公共充电设备,“飞线”充电现象屡禁不止。但是“飞线”不能一剪了之,既容易激化矛盾,还解决不了实际困难。

为解决刚需,消除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新城街道组织北岸华庭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和物业服务企业人员摸排小区电动车数量并征集居民意见。经过多次协调,北岸华庭小区和物业服务企业选取小区空地,制定详细方案,联合第三方充电桩安装公司,在小区内安装了五处电动车充电桩,可满足70辆电动车停放充电。现在,王爽只需要在自助充电区,通过扫描充电桩上的二维码,线上支付2元钱就能轻松给电动车充上电。同时,充电桩上方安装了雨棚,确保用电安全。智能充电桩建成后,有效解决了小区居民随意乱接电线造成的安全隐患,显著改善了小区环境和秩序。 

“我们在计划之内大概还要建两到三处充电桩,这样整个小区的充电桩就完全够居民使用了。充电桩由第三方来统一进行维护,但社区和小区物业会随时查看充电桩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现在整体看来,居民反响还是挺好的。”新城街道北岸华庭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王英男说,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小事,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有助于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走进河西街道新雅社区新雅馨园小区,一排排电动车智能充电桩整齐地一字排开,车主通过扫码付款就可以为电动车充电,充电完成后自动断电,既方便快捷又安全好用。新雅馨园小区是高层小区,安装充电桩之前,部分居民从十几楼扯“飞线”给一楼的电动车充电,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自创城巩固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小区内安装了32个充电位,可同时满足100辆大、小型电动车的充电需求。居民张彩芬使用手机扫码支付了本次电动车充电的费用,1块8毛钱。张彩芬告诉记者,她的两轮电动车主要是用于通勤,大概3到5天充一次电,每月的充电费用为18元左右。   

“小区‘飞线’刮大风的时候响声特别大,影响居民休息,还容易引起火灾,现在安好了充电桩,我们再也不用往楼上推电动车充电了,费用也不贵,真是特别方便。”张彩芬说。“我们每十天检查一次线路,用漏电保护器检查线路开关插座,测验安全系数,排除安全隐患,方便业主充电。”新雅新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王海洋说。

民之所倚,政之所向。小小充电桩,为便利群众生活和深化创城巩固提升工作发挥了大作用。截至目前,开发区已在辖区80个小区安装了智能充电设备,充电位达6753个。安装在小区里的一个个充电桩,就像一道道文明风景线,不仅解决了社区居民群众的烦心事和揪心事,同时也完善和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文:魏新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