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雁:一夫一妻 守望高原

发布时间:2021-08-18 14:25:00丨来源:学习强国丨作者:郑雨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夏季,在湖边总能看到三三两两的灰雁夫妇带着娃在湿地上闲庭信步,悠然自得。

从空中俯瞰群山环抱之中的川西高原,在自然科学家眼里,它是不可多得的国际重要湿地。

热尔大草原也成了诸多鸟儿的乐园,每当大地从隆冬中苏醒过来,热尔大草原海子中的冰开始融化时,成群结队的黑颈鹤、斑头雁、鱼鸥、野鸭等珍禽,从遥远的东南亚诸岛飞到这里筑窝垒巢、生儿育女,可爱的灰雁也不例外。

灰雁体大健硕,一副雄赳赳气昂昂的模样,相比之下,燕鸥们真是小家碧玉一般。

夏季,在湖边总能看到三三两两的灰雁夫妇带着娃在湿地上闲庭信步,悠然自得。

灰雁是一夫一妻制,它们的营巢地就在水边草丛间,一家雁出来觅食,这会儿轮到爸爸在旁边站着放哨。

灰雁喜群居,主要在白天觅食,夜间休息,常成家族群或由数个家族组成的小群在一起觅食。清晨太阳还未出来时就成群飞往觅食地觅食,然后飞到其他水域中较为隐蔽的地方休息,直到日落黄昏才又飞回夜间休息地。


(摄影:唐军,原标题:灰雁:一夫一妻制,守望高原)